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09-20 22:24:3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邹绿叶   编辑:潘轶

  在中秋节来临之际,9月19日上午,由泗县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泗县博物馆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中秋”手工制作月饼大型社教活动在泗县博物馆三楼演出大厅隆重举行,近百名市民参与了活动,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中秋节的起源于上古天象崇拜——敬月习俗的遗痕。在二十四节气“秋分”时节,是古老的“祭月节”,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活动演变而来。在传统文化中,月亮和太阳一样,这两个交替出现的天体成了先民崇拜的对象。中秋节庆源自古人对月亮的祭祀,是中华民族祭月习俗的遗存和衍生。

图片2.png

  “中秋节与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国务院将其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2008年起中秋节被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另外,中秋还有很多的习俗,如祭月、燃灯、赏月、追月、猜谜、吃月饼,赏桂花酒、玩花灯等等。受到地域的影响,南方和北方略也有不同……”活动开始前,主持人向台下观众娓娓道来。

  为了让更多观众参与到此次活动中来,主办方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观众说出关于中秋的诗词佳句就可以领到月饼。这个环节很好的调动了观众参与活动的热情,“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一首首千古传颂的佳句,表达出了古人对中秋佳节的美好祝愿和赞美,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拉近人们与传统文化的距离。

  为了开展此次活动,今天还特意邀请到专业面点师,向观众具体展示具有泗县特色的“金丝绞瓜月饼”手工制作流程。从制作面皮、搓成长条、加入五仁馅料、用磨具压出形状、刷上蛋黄,放入烤箱……不一会儿,色、香、味俱全的月饼就制作完成了。观众们现场品尝了香甜的月饼,脸上露出了甜美幸福的笑容。

  “面点师们用泗县的特色的金丝绞瓜,结合中华传统文化——中秋节,给我们献上了一场视觉盛宴。也使得中华传统文化得到了继承和发扬。”

  中秋节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传统佳节,蕴含了寓意团圆的亲情文化,也承载了诸多的地方民俗风情、美丽的神话传说。今天来参加活动不仅让我们收获了很多历史文化知识,也了解了月饼的制作技艺,收获很多!”一名参与活动的市民说道。(邹绿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