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11-08 15:34:33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惠善达 马远征   编辑:潘轶

  “这次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得准、选得稳,换出了好班子、好风气,开出了好局面!”日前,泗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岩说。

  泗县新一轮村(社区)“两委”换届于9月下旬正式启动,截至11月3日,全县168个村、19个社区,全部高质量完成党组织换届工作,党员参与率达98.5%,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班子成员941名。

  突出党的领导,镇镇都有指导组

  “现在请工作人员宣读《选举办法》(草案)……”10月28日,黄圩镇孙苏村召开党员大会,工作人员清点实到人数后,主持人宣布会议有效。随后,奏唱国歌,通过大会议程,听取工作报告,分组讨论……大会7项主要议程、14个流程步骤有条不紊依次完成。

  会议前,该县换届工作指导组对村里的选票、主持词、选举办法等文本进行了前置审核,与候选人、党员、现任村组干部等人员开展了谈心谈话,为党员大会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黄圩镇党委书记余红良说:“县里的指导精准且及时,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流程步骤、消除了风险隐患,让我们的工作有依据有遵循,也更有信心和动力。”

  据悉,泗县组建了16个县级换届工作指导组,定点包保16个镇、开发区,每组组长由县领导担任,组员由纪委监委、组织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民政局等7家部门业务骨干构成。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各指导组聚焦“全过程指导、全方位监督、全链条督查、全天候驻村、全覆盖防控、全要素整治”六项职责,扎实工作,确保换届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突出干事创业,村村配备大学生

  11月2日,丁湖镇春韩村党总支书记郑丰高票连任,他在会上向党员群众承诺:“站在新起点上,我将与村‘两委’全体成员一起,带领大家持续发展壮大红薯、火龙果、金丝绞瓜、薄皮山核桃四大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郑丰大学毕业后,为了响应党的号召、回报乡梓,毅然辞去大城市会计事务所高薪工作,返乡投身到脱贫攻坚一线,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去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70万元,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经济强村。

  功由才成,业由才广。近年来,泗县大力实施“青苗工程”,不断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为乡村振兴蓄好人才之“水”。

  拓宽视野“选”。连续三年面向社会公开招考35周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后备干部566名,建立后备干部千人人才库。多方用力“育”。实施后备干部“3带1”导师帮带培养机制,明确任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驻村工作队长、乡镇包村干部为帮带导师,帮助提高综合能力。全程跟踪“管”。实行一人一档,区分正职后备干部、副职后备干部,安排书记助理、主任助理等岗位进行跟班锻炼,安排参与环境整治、产业实施、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进行实践锻炼、压担培养,提升干事本领。注重实效“用”。根据业绩比拼、能力比强、学历比优等情况,先后选拔46名优秀后备干部挂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本次换届共有107名后备干部进入村(社区)党组织班子,8名后备干部任村党组织书记。

  据悉,泗县新一届村党组织委员中专、高中及以上学历占90.3%,大专及以上学历占41.3%,社区党组织委员大专及以上学历达100%,实现了“村村配备大学生”。

  突出风清气正,人人都签承诺书

  10月30日,大庄镇田庄村党组织换届选举,5名支部委员均高票当选。现场指导的该镇组织委员康攀影介绍:“我们坚持宣传动员在先、纪律承诺在先、风气监督在前,亮明换届‘高压线’,让‘十不选’情形和‘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深入人心,着力营造良好风气。”

  换届纪律监督,既要抓早抓小抓苗头,也要做实做细做到位。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泗县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通过微博微信、电视广播、先锋网专栏等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通过组建16个风气观察组、开展警示教育专题学习、印制《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政策明白纸》《泗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纪律提醒卡》《换届纪律承诺书》《致全县党员群众的一封信》《致全县公职人员的一封信》等,提升教育精准度。通过县领导与乡镇党委书记“逐一谈”,乡镇党委书记与村(社区)新老班子成员“重点谈”,换届工作指导组与辖区内老村干、党员、村(居)民代表“全面谈”,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严肃换届纪律。实现纪律教育“5个100%”,即凡参与换届工作的人员对纪律知晓率100%,换届工作指导组对党员和村民代表宣传纪律100%,候选人签订纪律承诺书100%,参与推荐的党员和村民代表签订纪律承诺书100%,乡镇党委与候选人纪律教育100%。

  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如今,泗县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正满载初心使命,以“开门一件事”破题,为农业高质高效谋大事,为农村宜业宜居抓要事,为农民富裕富足办实事,全力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惠善达 马远征)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