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1-11-29 17:10:0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编辑:潘轶

  小雪过后,风凉雾降。但在泗县丁湖镇汤湖村的西蓝花种植基地里,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采摘场景。站在地头望去,眼前集中连片的西兰花种植基地像一片碧绿的花海,一朵朵绿油油的西兰花隐藏在片片绿叶下,十几个村民在地里来回穿梭,忙着采摘、装筐,将一朵朵“致富花”装车运走,呈现出一幅生动忙碌的丰收图景。

图片6.png

  “时令不等人,不抓紧时间采摘,这些‘宝贝疙瘩’就要在地里冻坏了。”虽然知道大家伙儿在地里不惜力地忙活着,但汤湖村驻村第一书记张雪峰还是有点不放心,吃完午饭,他就带着村里的干部一起到地里帮忙来了。张雪峰麻利地割下一朵西蓝花,用右手掂了掂:“这一朵能有两三斤,今年的西蓝花都开得这样紧实,市场销路根本就不用愁。”

  在和张雪峰的交谈中了解到,这片种植基地占地150多亩,从2020年以村集体的名义承包给种植大户杨万红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为了让承包户能够安心发展生产,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采取跟踪式的服务,全程做好能人大户发展产业路上的“保姆”,不仅在基地旁边挖通水渠、拉好电网,还在村里“招兵买马”,组织附近村民到基地里务工,解决基地的用工难题。发展的架子搭好了,在基础设施和劳动力需求方面没有后顾之忧,对于选择种植什么样的农作物,杨万红也曾“纠结”了很久。为此,驻村工作队带着杨万红到处跑市场,经多方考察,发现西蓝花营养价值和经济效益都不错,于是果断定下了发展西蓝花种植的路子。

  站在田垄间,看着碧绿、溜圆的西兰花,张雪峰掩盖不住丰收的喜悦,据他介绍,基地的无公害西蓝花品质非常好,来自合肥、上海等地的订单早已纷至沓来,杨万红一大早就带着车到省城送货去了。谈到今年的赚头,张雪峰麻利地算了一笔收入账:“今年西蓝花的价格特别走高,一斤能卖到六块钱,我们一亩地能收获万把斤,真正实现了‘一亩园十亩田’的经济产出。”

  在不远处,村民苗翠英拿着弯弯的割刀,一会儿功夫就装满了一筐西蓝花。她抹去额头上沁出的汗水,喜滋滋地说:“在这里干活没什么难的,只要手上勤快就行,一天下来就能挣到100多块钱,还不耽误家里的活,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给我们找的好活计。”

  谈起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张雪峰说:“西兰花浑身是宝,在摘取菜花之后,剩下的叶子可以喂养牲畜。而且它的生长速度快,前后也就90天左右的生长期,村民发展西蓝花种植很容易上手,下一步我们打算成立合作社,引导村民种植西蓝花,同时带动更多人参与务工,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单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