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2-05-18 16:05: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单珊 吴天元   编辑:潘轶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近日,记者走进泗县黄圩镇东北村的元胡种植基地,一片欣欣向荣的田园景象映入眼帘。头戴各色遮阳帽的农户们一字排开,一人一个小桶、一把小耙子、一只大袋子,都在全力采挖元胡。田间村民们繁忙劳作的场景与不远处泛着银光的蔬菜大棚、绿意盎然的大蒜苗以及刚采挖出来的金色元胡交相辉映,构成一幅村富民乐、生机盎然的乡村美丽画卷。

图片1.png

  “可不要小看了这一颗颗小‘豆子’,这是让我们村集体经济实现大跨步的‘金豆子’哟!”在地头指导村民采挖元胡的驻村工作队书记张红安,捧起一把元胡豆,给记者介绍起了这个小豆子在村里扎根、成长、收获的“幸福历程”。

  2021年,张红安从宿州市农业农村局下派到东北村任村第一书记。在村里转了一圈,他发现村里缺乏支柱产业、特色产业。“要想富还是要在做强传统产业,壮大特色产业上做文章。”在村“两委”会上,张红安讲出了自己对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路。借助“娘家人”的优势,村里请来土肥站专家来测土配方,经过专家会商,东北村的沙土地特别适合种元胡。“元胡有活血散瘀、利气止痛的功能,为大宗常用中药,经济效益比较可观,适宜生长于近中性或微酸性沙质土壤中,我们这里的土质简直就是元胡种植区的‘私人定制’款。”

  村里成立合作社,流转村里的三十多亩土地,驻村工作队带着村“两委”发展起了元胡种植的“试验田”,有了专业技术的“保驾护航”,第一年元胡种植就喜获丰收。“今年元胡亩产平均能够达到一千斤,市场行情也好,一斤元胡高的能卖到十二块钱,一亩地收入一万多元,今年村集体经济突破三十万元不成问题。”张红安捧起一捧元胡豆,欣喜地说。

  村集体经济有了大发展,村民也鼓起了钱袋子。元胡收获季,基地带动村里200多个农户务工就业。一天七八十元的收入,让不少村民干劲十足。今年77岁的村民粱化南和老伴一天到晚“泡”在地里。他对记者说:“我现在身体也硬朗,这样的活不累还能挣到钱,这就是丰收的感觉,村里丰收,我们老百姓也丰收。”

  大庄镇曙光村作为远近闻名的元胡种植特色村,在元胡采收时节,整个村子的村民都开始和往年一样忙碌起来。李磊是村里第一批发展元胡种植的农户,身为种植能手的他,今年承包了300亩地种植元胡。面对记者,他喜上眉梢,幽默地说道:“今年元胡产量创新高,价格也喜人。这就是同样的配方,不一样的味道嘛。啥味?生活的甜美味呗!”在李磊的带动下,曙光村元胡种植面积达到4000亩。当前,曙光村的元胡种植又种出了“新花样”,在元胡垄间套种玉米,给村民增产增收拴上了“双保险”。“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小‘金豆’,村民的种植积极性特别高。”该村村书记刘立标说,下一步将引导村民扩大元胡种植面积,发展元胡深加工,打造自己的品牌,让元胡种植之路越走越宽广。

  目前,元胡作为泗县的特色产业,近年来发展势头迅猛,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0000亩,年产鲜元胡700万斤左右,产值已经突破亿元。(单珊 吴天元)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