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2-05-26 16:25:1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韦杰   编辑:潘轶

  小满时节,万物繁茂。进入五月下旬,泗县大路口镇石霸村的百亩薄壳山核桃基地里,成片的黄花菜含苞待放,金灿灿的朵朵黄花镶嵌在绿叶间格外耀眼。每天清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基地里摘取黄花菜,在田间地头忙的不亦乐乎。

  “我们村里安排工人每天早上来采摘新鲜的黄花菜,因为这个时候采摘出来的黄花菜质量最好,存放的时间也长。采摘上来的黄花菜村里进行统一收集,并且与群众签订劳务合同,每月按时发放工资。”负责收集黄花菜的村干部韦杰介绍说,“这也不是什么重活累活,村里很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都能干,即不耽误农忙,还能给家里增添一份收入。”

  据了解,作为2016年出列村,为了进一步扩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领村民迈上增收致富的快车道,彻底改变村庄经济发展落后的局面,石霸村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在发展特色产业上下足了功夫。在经过多方市场考察和充分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村里决定依托现有的经果林资源,引进黄花菜种植。

  石霸村党总支书记梁修义介绍,黄花菜营养价值高,且鲜美可口,黄花菜花蕾成长过程中无虫害,无需喷洒农药,故不存在任何有害残毒物,是纯绿色健康食品,且有很好的医疗和保健作用,所以在市场上广受消费者的欢迎。在务工人员的选择上,村里优先安排公益岗,这样打理照看集体经济基地农作物,既能减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人员管理开支,又能确保贫困群众充分就业增加收入,实现了村级增收和脱贫户稳定脱贫的双赢局面。

  “我们老两口年纪大了,体力活、重活又没办法干,家中的几亩土地种植的粮食也卖不了多少钱,多亏村里给我们安排了公益岗位,平时早晨过来采摘黄花菜,上午去村子里扫扫垃圾,很充实,也不累。”脱贫户杨礼华说道。

  “今年黄花菜达到了盛产期,前几年村里都是安排公益岗人员采摘,今年将吸引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务工,带动就业增加家庭收入。”梁修义给我们算了一笔增收账,“据测算,今年的黄花菜亩产可达到500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6元计算,亩均收入3000元左右。这些的黄花菜给我们村的群众铺就了一条致富的黄金路!”(韦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