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2-10-04 12:28:2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康同辉   编辑:褚云梅

  “轰鸣机器忙收获,颗粒归仓粮囤圆。”十月金秋,沃野流金,皖北小城的田野上一片忙碌的景象。泗县大庄镇在多措并举严保秋收安全的同时,提前布局秋季耕作选种和科学宣传工作,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振兴。

  提速抢收,确保颗粒归仓。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为切实做好秋收工作,抓住秋收天气黄金窗口,大庄镇政府积极组建秋收指导小组,为农户收粮、晒粮、卖粮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同时,压实各级责任,组织党员干部、村“两委”深入田间地头,进行宣传指导。及时排查、及时上报、及时解决秋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隐患,确保秋收工作安全、高效、顺利开展。

  科学选种,提高农业产量。种业是农业的“芯片”,种子的好坏直接决定粮食产量,是确保增产增收的重要前提。大庄镇政府根据自身气候、土质以及地力条件,因地制宜选择合适对路、抗病虫害能力较强的小麦种子,并积极推广国家优质小麦品种,扩大优质小麦种植示范区,解决了农户选种盲目、留种随意、种产低量的难题,从源头确保粮食的丰产性和稳产性。

  广泛宣传,普及科学种植。传统农户常采用多施肥、多用种、多喷药的种植方式,不但提高成本,还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为改变农户落后的种植理念,大庄镇政府借助两微一端,通过大喇叭、拉条幅、涂标语等途径,线上线下相结合,多渠道、多时段、多维度向农户宣传科学种植的方式方法以及经济效益。不少过去凭经验、靠感觉种田的“老把式”积极转变观念,科学种田,实现种田方式转型。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绷紧粮食生产这根弦。”大庄镇党委书记王江表示,“下一步,大庄镇将继续在粮食生产领域‘精耕细作’,挑选好种子,推广好方法,借鉴好经验,确保全镇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稳住农业基本盘,打牢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康同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