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2-12-09 16:25: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苗正国   编辑:程洁

  今年,泗县长沟镇四河村县镇人大代表为破解农村土地分散化、碎片化,实现土地连片种植,解决农村发展动力不足问题,因地制宜,大胆探索,推行“一户一田”改革,取得了良好成效。截至目前,四河村两个自然庄323户实施了“一户一田”,整合耕地3000余亩,农业基础设施和土壤肥力得到明显改善,为规模化经营和农业机械化作业奠定了基础,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发展基础。

image.png

  尊重群众意愿 ,坚持自愿原则县镇人大代表在推进“一户一田”过程中,在群众的家门口召开会议,座谈商议,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坚持自愿原则,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性质不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互换并地,实现范围不变,农村耕地农业用途不变。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成熟一个推进一个,不搞“一刀切”“齐步走”,先在群众愿望强烈、村“两委”干部得力的小组推进,发挥引导,提供政策咨询,制订整合方案,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一户一田”改革的积极性。

  实行土地整合, 改善基础条件实行“一户一田”的村民小组,要求村小组要将农户的耕地全部收回,对田、沟、路、设施统一规划,进行土地整合。将零碎、高低不平的田地推平,集中连片,改良土壤,提升地力,对水利设施老化的进行维护或新建。土地整合资金采取包保单位补一点、帮扶单位拿一点、村里筹一点,发挥政府补贴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实行“三个结合” ,解决遗留问题开展“一户一田”试点,结合农村的实际问题,做到“田块合并”与“宅田统筹”相结合;预留机动地与农村公益设施规划建设相结合;互换并地工作与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相结合。在全面推行“一户一田”过程中,注重处置好宅基地、“三边(路边、沟边、田边)四荒”地、五保户承包地等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倡实行“宅田统筹”处置办法,过去开荒多出的土地依法收回集体,五保户去世后土地收回集体。

  开展“一户一田”, 成果十分明显生产成本明显降低,农业收益显著提高。推行“一户一田”的村组,农户承包地块进行集中整合,农民耕种、灌溉、收割等环节的工时大幅度减少,人力、物力、财力等投入成本明显降低。土地纠纷有效化解,群众反响显著提升。农户原有土地零碎,地块四至不清,土地纠纷多发,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活动。实施“一户一田”后,农户地块减少,地邻四至减少,土地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调动了广大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促进了农村和谐稳定。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