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2-12-09 16:42:5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许卫卫 柏慧娟   编辑:程洁

  “今年,我们草莓协会党支部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又带动了78户村民返乡种植草莓,在家门口便能创业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日子越过越红火。”正在草莓大棚里给新莓农技术指导的党员示范户尹永伟很自豪地说。

  泗县墩集镇石梁河村拥有皖北最大的成片草莓生产基地,草莓产业已成为当地强村富民的主导特色产业,这背后离不开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在乡村振兴进程中,该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足草莓特色产业,推动强村富民,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抓实党建促引领,乡村治理迈出新步伐。驻村以来,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全面加强党组织建设,努力锻造“领头雁”,引领乡村治理迈出新步伐。抓实党建筑牢堡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红色主题教育、慰问老党员等党建活动;从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等优秀年轻力量中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8名、预备党员3名、党员2名,吸纳3名大学生后备干部;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等重大应急事件中冲锋一线锤炼党性。党建引领提升治理效能。

  “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党建+为民办实事”等深入开展,乡村治理取得良好成效。十星级文明户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持续开展,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改水改厕清垃圾纵深推进,人居环境持续向好;村民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无一例进京赴省信访;破解融资难,为村民办理信用贷款1980余万元,利率仅3.86%,实施清沟筑涵暖心工程,争取项目资金1200余万促产业发展等解民忧暖民心工作汇聚起更多推进乡村振兴的同心力量。

  聚焦产业促发展,强村富民跑出加速度。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坚持支部依托产业建,党员围绕产业转。村草莓协会党支部党员作为草莓种植中心户,在优质草莓种苗引进、草莓种植技术培训、草莓销售等产业链关键环节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有效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小草莓成为赋能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在党建引领带动下,全村草莓产业从昔日16家30来亩分散式露天常规种植,发展到如今1.21万亩的规模化设施栽培,年产值近4亿元,拥有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个、市级示范合作社3个、产业联合体2家,注册多个草莓品牌,“蜜恋牌”草莓通过国家绿色食品认证、“墩集草莓”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草莓基地获批全国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省绿色草莓农业标准化示范基地、宿州市第一批现代农业产业园。

  激发动能强“筋骨”,集体经济迸发新活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积极探索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带动乡村持续发展。

  申请帮扶资金,带领村“两委”改造提升连栋大棚,同时新扩4个草莓大棚,依托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采取“党支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户”发展模式,引进优质种苗,实施草莓种植及育苗项目。2022年,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有效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近30万元,带动6户村民发展草莓育苗380余亩,同时还吸纳6名低收入村民就业,人均增收7420元。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征程中,我们将始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用心用情用力种好石梁河村乡村振兴‘责任田’。”省农业农村厅选派石梁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冯子良坚定地说。(许卫卫 柏慧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