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2-12-09 16:43:46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许凯   编辑:程洁

  一个个创新阵地、一场场沉浸式宣讲、一次次暖心服务、一件件惠民实事……自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以来,泗县虹城街道虹乡社区社区始终以党建为引领,紧扣群众需求,盘活各类资源,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虹乡特色的文明实践发展路径,激发基层治理新动能,让社区更和谐、让居民更幸福。

image.png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打造“一站多点”式阵地

  早在2018年,虹乡社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本着“我的空间我做主”原则,虹乡社区深入居民网格开展调研,500多位居民参与线上线下调研并提出建议,2022年年中实现升级,完成符合全年龄层次居民需求、动静结合的多功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阵地打造。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在虹乡社区,新文明实践站的各点位“遍地开花”,为虹乡居民的幸福生活“加码”。不仅有理论宣讲室、文化活动室、健身活动室、科普文化室室,还有残疾人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在室外,有健身器材、儿童游乐场等,虹乡社区不断进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民生需求相结合的本地化探索。

image.png

  “未来,我们还要继续梳理社区居民对于空间、活动的需求清单以及社区公共空间等资源清单,落实落细各项制度措施。”虹乡社区党总支书记王超表示。

  家门口服务常态化“零距离”为民办实事

  近年来,虹乡社区多方聚力,促进为民办实事的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如,虹乡社区与县教体局达成共建协议,县体育局对虹乡社区“15分钟体育健身圈”进行升级的同时,积极联合社区开展各项特色体育活动。

  此外,虹乡社区引进夕阳红老年公寓在社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为老服务活动;联合科技馆科普团队,引导社区居民了解各类科普知识;与泗县880志愿服务队联合开展暑期防溺水项目……虹乡社区协同多方力量,做大“朋友圈”,共画同心圆,真正实现同城共筑。

image.png

  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奏响基层治理“和谐曲”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和末梢神经。结合居民需求,虹乡社区开展“一核多层式”服务模式。虹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鼓励、陪伴并协同居民开展“挖掘社区骨干、倡导社区结社、提升公益意识,激发志愿服务精神、丰富文化生活”层层递进式的居民自助服务,提升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共创文明和谐美好家园。

image.png

  虹乡社区亲子家庭组建“守护我家志愿服务队”开展小区巡查活动;文艺志愿者组织“宣讲小分队”,开展理论宣讲等活动……始于居民需求、基于居民资源、成于居民参与,虹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现有成熟的志愿服务团队5支,基层治理有情有效,促进了邻里融合。

  下一步,虹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充分利用阵地资源,发挥志愿者积极作用,扎实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理论宣讲深入人心、为民服务精准贴心、文明之风暖人暖心、新风正气不断积聚,让“文明实践之花”处处开放。(许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