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泗县

中安在线   2023-03-28 15:50:0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文海   编辑:程洁

  近年来,泗县泗城镇党委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按照管方向、抓大事、谋发展的工作思路,严格落实党管武装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党管武装责任,扎实推进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全镇党管武装工作水平全面提升。泗城镇先后获评“全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民兵应急训练先进单位”等称号。

1679989029715.jpg

  聚焦强军目标,在“管方向”中落实党管武装政治责任。一是强化政治意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上级党管武装建设部署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军史学习教育,先后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党管武装政策法规、“四个秩序”规范化建设使用手册、国家安全知识学习、国防形势教育等内容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和全镇干部职工、专武干部、广大民兵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先后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学习40余场次,受教1.5万余人次。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党管武装工作,坚持做到“三个统一”,即:把武装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统一谋划,纳入镇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统一部署,纳入党政领导干部实绩统一考评,实现了“两个班子”一起建,“两项建设”一起抓,“两副担子”一起挑;健全完善党委议军、现场办公、党政领导过“军事日”等工作制度,研究部署武装工作,及时解决实际问题。三是凝聚发展合力。坚持资源共建融合,结合村(社区)党组织标准化创建活动,扎实开展基层武装规范化创建,深度推进“双创”融合,积极破解基层所需场所多、使用频率少的问题,通过多功能合并使用、多场所合理分配、多元素搭配设置,形成上下互动、镇村联动、军民齐动的资源融合新局面。积极推动行政管理与武装管理共享融合,形成了党委书记统管、镇长分管、武装部部长主管、村(社区)书记协管的工作体系,确保基层党管武装工作领导不间断、主干力量不间断、场所使用管理不间断。结合年度考核,表彰了5名在武装工作中涌现出的好书记、好营长、好民兵,进一步激发了全镇管武装、爱武装的工作热情。

1679989020560.jpg

  聚焦主责主业,在“抓大事”中提升党管武装整体水平。一是抓好国防宣传教育工作。始终把国防教育作为拥军的基础工程来抓,做到“四有”,即:制定发展规划有目标、党委、政府“议军”有议题、党委理论学习有计划、党政干部培训有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国防教育“六进”活动,依托村居广播、远教广场、新媒体等舆论阵地,结合“八一”建军节、国防教育宣传日、征兵宣传月等,开办国防教育专栏,开展高频次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征兵、国防教育、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九一八”等集中宣讲活动28场次,组织退役军人在辖区内开展防汛救灾、环境整治、扶贫济困、大型活动服务保障等活动20余场次,全镇上下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氛围日益浓厚。二是抓好民兵整组训练工作。坚持把实战化要求贯穿民兵训练全过程、各领域。聚力应急应战能力建设,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按照应急和支援两种类型编制了县应急连43人、1个应急排和3支支援队伍,采取分点组训、分批轮训、以岗代训等方式完成5个分队183名基干民兵训练任务,顺利通过县检查验收。三是抓好国防动员工作。成立国防动员潜力调查领导小组,确保潜力调查摸底得准、质量高。圆满完成全镇适龄青年兵役登记工作,登记率达100%。围绕“1123”工作目标,即:“一个杜绝”(杜绝政治退兵)、“一个提升”(提升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两个减少”(减少思想退兵、减少身体退兵)、“三个确保”(确保完成任务、确保兵源质量、确保廉洁征兵),超额完成全年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

  聚焦共建共享,在“谋发展”中提升党管武装保障能力。一是经费保障优先。坚持“优先解决、优先保障”原则,在镇财政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坚持武装工作支持力度不减。近年来,先后投入近80万元用于保障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和征兵工作,严格按照“六有”标准,搞好“两室一库”建设,圆满完成全市基层武装规范化建设试点观摩任务,并受到军分区领导高度评价。二是“双拥”共建优先。成立皖北地区第一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泗县泗城镇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30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乡村振兴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完成481名退役军人及烈属优待证申领工作,全年发放义务兵家属优待金23万余元。扎实开展拥军爱民活动,在“八一”、国庆、春节等重要节日,先后慰问37名困难退役军人及10名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庭,发放慰问金及慰问品15万余元。三是政策落实优先。全面落实拥军优属各项政策,全心全意为部队官兵和军烈属办实事、解难题。利用村(社区)换届之际,调整14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其中3名担任村(社区)主要负责人,1名退役军人进入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泗城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先后获评“全国首批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全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双拥工作模范单位”。(王文海)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