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1-07-26 09:42:00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张祖北   编辑:贾良月

  近年来,萧县以“五个一体化”建设为抓手,不断完善连接徐州的各条通道设施,积极与徐州多家万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项目承接,逐步实现两地医疗资源共享、教育机构“结对合作”,加强干部交流,促进税收利益共享机制形成……在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淮海经济区协同发展、皖北振兴等战略机遇下,萧县,正迈着铿锵的步伐朝着徐州都市圈副中心城市阔步前行。

  围绕交通设施建设一体化,萧县纵览全局多点发力

  “2019年2月徐萧公交首班列车正式开通运营,但这只是线性对接徐州的方式,速度还不够快,我们要在此基础上变为扇形对接,多点发力,深入实施‘4轴’(即打造符离大道现代服务业发展轴、皇藏大道主动承接产业转移轴、萧徐通道生态宜居轴、圣泉大道产城融合轴)联动,加快建设‘4+N’(即高铁、普客,徐州地铁1号线、7号线4条线路+N条道路)交通路网,加快形成双城对接、一带撬动、多组团呼应、多产业发展、多动力叠加,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扇型扩展格局……”萧县发改委副主任张磊介绍。

  在综合考察的基础上,萧县科学编制了《萧徐一体化发展概念性研究规划》,编印了萧徐一体化示意图,每天挂图作战,全力推进萧徐快速通道建设。不久,萧徐快速通道萧县段率先完成任务,淮北段正在拆迁。目前,“4+N”路网中的永兴路完成工程量85%,皇藏大道北延和白虎山路已完成招标,圣泉大道规划设计已完成。

  围绕产业协作一体化,萧县与徐州多家大型制造企业实现承接

  2020年5月18日,萧县与徐州举行智能制造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徐州英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集中与萧县签订投资建设协议,计划总投资30.5亿元,年产值约58亿元,可实现年税收约3亿元。随后,萧县对徐招商引资呈井喷式增长。2020年,该县招商项目总数超过“十三五”前四年总和,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2021年1月4日,徐州市泉山区人民政府与萧县人民政府举行签约仪式,签订《深化合作协议》。仪式上,泉山区15家企业与萧县对接洽谈,5家企业现场签订投资意向协议,由此开启了萧县东向发展的新篇章。目前,该县又梳理出徐州泉山区招引项目线索33条、储备项目18个。

  围绕科技创新一体化,萧徐两地率先实现省际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今年4月22日,宿州市与徐州市政府共同签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深化两市对接合作。以此为契机,萧县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交通优势,进一步与徐州泉山区合作,一方面以萧泉工业园为基地,重点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同时,抢抓项目建设,培育核心企业,引导产业集聚发展,推进产城融合、产研共进,着力打造省际毗邻地区产业合作新高地。目前,该园区已投产企业33家。另一方面,与徐州24家企业合作,以位于萧县经开区的智能制造产业园为基地,以徐工集团为主的先进制造业和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为抓手,着力打造集研发、生产、物流为一体的高端智能制造业基地。

  萧县还积极依托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孵化集聚发展平台,深入推进省际毗邻地区新型功能区、省际产业合作园区建设,深化与泉山的合作。目前,该园年产值约50亿元,拥有省级实验室产业转化中心1个,院士工作站、博士流动站2个,高层次人才27名。

  围绕公共事业一体化,萧徐多行业协同发展惠及民生

  萧徐两地山水相连,许多公共事业原来就奔着更好地惠及民生的目标提前合作。2020年8月,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与萧县中医院就医联体合作举行签约仪式,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两地医疗资源共享,方便群众就医。

  今年3月18日,泉山区教育局和萧县教育体育局举行合作签约仪式,由此揭开萧徐两地教育合作、携手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随后,萧县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与徐州星光教育集团“结对合作”,共同推进萧泉两地教育深度合作发展。

  今年4月,萧泉两地人社局开始对接,双方积极交流共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用工和求职信息,共同举办“民营企业服务月”专场网络招聘会,为萧县经济开发区、张江高科园、圣泉循环园、萧泉(姬村)工业园、玉环产业园等地57家企业发布招聘岗位信息3516个,近千名求职者与用人单位达成了就业意愿。

  围绕体制机制一体化,萧徐两地着力构建利益共享机制

  “萧县开展‘干部讲规矩、群众说事情、服务送到家’专项活动,转变干部作风、畅通政企沟通、优化服务举措、打造投资热土和发展高地;常态化开展县领导进民企走访、‘百名干部联百企’、‘万名税干进万企’等主题活动,尽心尽力为企业服务……这些对我们泉山区来说非常值得借鉴。”今年3月,徐州泉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翟敏来萧考察时说。

  围绕体制机制一体化建设问题,萧徐两地展开多次交流学习活动。今年3月19日,萧县首批10名选派干部到泉山区交流学习,共同探讨招商引资经验、招商引资目标考核管理办法、资源共享、园区共建等。这期间,萧县财政局、税务局已与泉山区就入萧企业税务工作如何建成税收利益共享机制确立框架协议。4月29日,针对来萧购房的徐州市民,萧县发出宿州首本“跨省通办”的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萧徐两地在不动产权方面实现了制度统一、信息共享、彼此共认……

  “实现萧徐两地深度融合,体制机制一体化问题务必要着力解决,下一步,我们要和泉山区在平等合作的原则下,健全政策制定协同机制,建立标准统一管理制度,促进要素市场一体化,促进人力资源特别是高层次人才在区域间有效流动和优化配置;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推动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能和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萧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继纯表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