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记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祖楼镇关工委副主任王广俊

中安在线   2021-09-09 09:58:48   来源: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关工委    作者:李鹏   编辑:贾良月

  古稀之年的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祖楼镇关工委副主任王广俊,退休前曾荣获“全国优秀体育教师”“省优秀乡村教师”“市优秀教师”光荣称号,退休后,他痴情育人,用真诚、爱心、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难怪,熟悉王广俊的人都说他是,五老队伍的服务员,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领航员,乡村振兴的助力员,疫情防疫的战斗员,文明礼仪的宣传员。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萧县好人”、宿州市十佳五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萧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王广俊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王广俊从教43年,恪尽职守、尚德重品、关爱学生、勇于担当,他顶住风险,抢救患急性阑尾炎的留守儿童;冒着生命的危险,冲进现场背出煤气中毒的教师;用智慧和勇挽回了3个食物中毒的生命。他强化安全教育,43年来,他举办各类大型比赛百余次,意外事故无一桩,他坚持每年举办大型的防震、防火、防溺水模拟演练,培养了师生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和身体、心理的抗打击能力,并掌握了自救和救护的知识和方法。

  43年来,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努力践行人民教师的职责,培养了一大批精英人才。有的在省残运会上拿下三块奖牌,有的在省运会上,获得男子组皮划艇1金2银,有的在全国运动会摘取铜牌,有的以身高、体型、动作规范,成为天安门国旗护卫队护旗手。

  王广俊在全县首届师德巡回报告中说道:“我要为党的教育事业健康工作50年,即使退休了,也要退而不休,做一个编外辅导员,做人梯,做铺路石,让更多的青少年人走向健康,走向成功。”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2014年11月,他退休了,但依旧情系校园,身在操场。初中学生体育体能测评考核,有他辅导的身影;中小学师生各类体育竞赛有他在指导。祖楼中心小学国旗队、队列、队形、广播操教学与训练,在他的指导下,动作规范、协调、准确、有力,在县组织教育教学调研中得到好评:集合军事化、队伍整齐化、队形图案化、动作规范化。

  2017年,迎接省市教育专项均衡验收期间,他主动请缨,为全10所中小学校规划田径、篮球、排球、羽毛球运动场地,帮助维修乒乓球台等各类体育器材,他自己出钱,购置原料,自制模板,自带工具,他每天早出晚归,顶烈日、冒酷暑,连续干了20多天,从不要任何报酬。

  近年来,王广俊分别被镇聘任为镇关工委副主任,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县医保局人民监督员。他积极组织全镇五老人员,成立宣讲团、定期进校园对师生宣讲。他会同村级和学校也分别建立了关工组织机构,做到了村村、校校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有场地、有活动、有资金保障、有实施方案、有活动记录,有帮扶对象、有帮扶台账。以学校为阵地,以师生为对象,在德育、法治、科技等领域对学生全面实施教育。壮大宣讲人员的队伍,提升宣讲人员人文素质、他组建了思想进步,热爱青少年教育事业,有个人专长的无私奉献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25人宣讲团。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干群的称赞。

  2020年,疫情传来,王广俊作为五老和新闻爱好者逆行而上,加入了这场无硝烟的战役,冲向了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同时用手中笔和相机,凝聚力量鼓舞人心。

  天有不测风云。2020年大年初一,对于王广俊来说,是一个让他一辈子难以忘怀的日子,任凭他千呼万喊,老母亲还是闭上了眼睛,作为远近闻名的孝子,失去亲人的悲痛让他撕心裂肺。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肩上的重任,王广俊简单料理完母亲的后事,便匆匆奔赴防控第一线投入紧张的防疫和采访报道。他既当宣传员、又当防控员,他进村入户,宣传防控知识,发放传单,参与消毒,带领五老人员清理街道垃圾,他走遍全镇防控哨卡,规劝人员不外出,戴口罩、少聚集。采访撰写了众多在防控一线可歌可泣的感人事件和画面。见诸于新闻媒体的《最美村医》《两代村医人的奉献之歌》《守土担责的好院长》等长篇通讯,讴歌了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担当和作为。《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战疫魔》等新闻稿件,讲述了一个个爱心人士慷慨解囊、倾情相助的暖心故事,鼓舞人心,传递正能量。同时王广俊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表彰。《人民日报》《安徽日报》《中安在线》也分别报道了他的先进事迹。

  疫情期间,学生在家网上学习,王广俊主动担任义务辅导员,并配合祖楼中心小学完善了包保管理网格化,他联系了6户9名小学生,协助家长督促学生按时上网课,指导学生完成作业。每到一户,不仅指导学生学习功课,而且向家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方式方法。四年级学生王某,因父母在外打工春节不能回家,奶奶不识字,网上学习遇到困难,王老师主动送给他一部智能手机,并为包保的其他3户安装了宽带,方便了学生学习,在学校组织地走访抽查中,他所包保的6户9名学生的多门学科成绩均被评为优秀。

  2020年4月26日,疫情得到缓解,学校陆续复学上课,王老师自备消毒器材、药水,到学校义务消毒。他还配合学校做好学生上下学的蔬导和交通工作,深受学生家长的称赞。

  作为关工人,王广俊把加强党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培养新时代的接班人作为义务和责任。他带领关工委成员制作展板,巡回全镇各中小学校宣讲,他们还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激发了师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增强了师生的爱岗敬业、刻苦学习、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荣誉感,出现了教师讲工作、讲奉献,学生讲刻苦学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局面。

  在王广俊老师的带领和组织下,3年多来,进校园、入班级宣讲十九大报告和党史报告20多场次,德育、法治、《民法典》、安全教育11场次,举办“感党恩、跟党走”大型文艺演唱会9场次,还以多种形式举办红色故事会16场次,组织教师代表、学生代表、老党员代表去淮海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接受教育200多人次。

  蜡烛的价值在于燃烧,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七旬关工人王广俊愿把每一滴心血都倾注在他心爱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上,把每滴汗水都愿洒在他奔走的关爱大道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