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安徽萧县党建引领促发展,组建党群服务队一千多支

中安在线   2021-09-14 09:24:3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游仪   编辑:贾良月

  对张国华来说,每天早上绕着园区挨个企业转一圈,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作为安徽萧县循环经济工业园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哪家企业缺原料,谁家产品愁销路,他心里都清楚。勤走访、解难题,是张国华的职责所在,也是萧县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

  如今,萧县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从健全机制、畅通渠道、优化服务等方面发力,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健全机制,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走进萧县循环经济工业园,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供热管网施工有序进行。眼瞅着园区供热管网即将建成,张国华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整个园区,过去只有一个热源点供热,使用蒸汽生产的企业却有七八家。有的食品公司曾遇到突然断热,半成品还在管道里,造成不小损失。“蒸汽价格高”“供热不稳定”“产量受影响”……张国华去年上任后一走访,很多企业提了意见。“这事要是不解决,影响园区企业生产,得想出办法来。”张国华下定了决心。

  一方面,张国华紧急联系园区内其他两家具备供热条件的企业,增加新的热源点,协商下调价格;另一方面,组织施工单位,加快供热管网铺设进度。张国华说,对于降价,一开始,供热企业并不乐意。“我们跑了五六趟,对生产成本、人力成本反复核算,这才把价格谈下来。”

  “之前是企业上门希望得到支持,现在是干部找上门主动提供服务,供热问题的解决反映了干部干事作风更加务实。眼看着马上就能接入新热源点了,我们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还能保证产量稳定。”安徽益达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魏炎皓说。

  干部作风转变,离不开健全机制。如今,围绕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萧县完善了38项制度,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根据查找的问题建立健全各项制度293个。干事氛围浓,发展信心足。今年以来,萧县已签约50个项目,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5个。

  此外,围绕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国有资产处置等事项,萧县还打造了阳光建设机制。“自去年8月以来,我们加强了招投标项目公开工作,评标过程通过屏幕一目了然,亿元以上项目则进入省级平台交易。”萧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李冰介绍,今年上半年,仅工程建设领域73个招投标项目已节约资金2.59亿元,节约率达15%。

  设立“群众说事室”、开好“板凳会”,畅通渠道及时收集意见

  吃过饭、洗完碗,头一抬,刚到傍晚6点。张桂英揣着扇子、拎着板凳就往外赶。萧县新庄镇肥庄村活动广场上,十来个村民早已围坐一团,见到她来,大家腾了个空位出来。

  “大家到得差不多了,今天的‘板凳会’开始。大伙儿说说心里话,有意见只管提!”村里网格员郭倩影说。

  “前段时间,家家户户都开空调,用电量大,咱村电线老化,得升级了!”张桂英按捺不住,头一个发言。“有的电线用太久,怕是会有隐患。”坐在一旁的崔爱侠心直口快。

  “说事本”上,郭倩影悉数记下村民的意见。能现场解决的,立即答复;不能办理的,转交相关责任人,限期办结并及时反馈。“需要上级部门解决的,我们会上报乡镇,由他们牵头帮着协调处理。”郭倩影说。

  肥庄村的“板凳会”,源于2019年年底的村庄环境整治。本着“有事大家议”的想法,村里号召大家自带板凳,随时随地“说事情”。“板凳会”只是群众说事的形式之一,如今萧县274个村(社区)都设立了“群众说事室”,收集群众意见,化解矛盾纠纷。除了开门说事,萧县还确定每月党员活动日为“群众集中说事日”。党员干部分赴各自联系的镇村,结合之前村里收集的说事清单,组织群众代表和网格员面对面讨论,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电线老化”问题,前不久镇上传来反馈:电路检修已立项,供电局会分批次统一维检。得了准信儿,张桂英舒了心。“多亏了‘板凳会’这个渠道,在家门口就能把心里话说出来,基本上还都能解决。”张桂英笑着说。

  党员干部做好代取快递等民生小事,各级党组织办结群众需求2万余件

  中午下班,走出办公室,萧县杨楼镇新廷社区居委会干部杨军习惯性右转,来到快递便民服务点。快递站里,货架排列整齐,快递分区摆放。

  “李新庄的快递,今天有没?”不等工作人员回答,杨军已瞅见按自然村分好类的快递。网购的零食、子女寄的衣服、给孩子买的玩具……他抱着七八件快递,一股脑儿放进了自家车里。“我就住在李新庄,一会儿回家吃饭,顺道给村民们带过去。”杨军说。

  帮着村民送快递,这事还得从快递进村说起。

  过去取快递得去镇上,离得远不说,快递点还分散。75岁的冯艳华身体不好,每次取快递都挺麻烦。去年,萧县县委组织部牵头,在全县开展“党建+快递进村”,统一配备货架、统一规范收取登记标准,在各村建立快递收派点,打通快递进村到户“最后一米”。

  新廷社区的快递派送由党群服务队承担。“我们8个社区干部,按照就近原则,分别负责8个自然村(小区)。”在杨军看来,下班后去快递站看一眼,有村民的快递就带回去,这是顺手的事。“孩子那边一寄,过几天小杨就给我送上门了,现在是既省事又放心!”上了年纪的冯艳华对党群服务队赞不绝口。

  支部党员来报到,服务送到家门口。目前,萧县已组建党群服务队1000多支,吸纳服务队员8000多人,各级党组织累计收集办结群众需求2万余件,为群众收送快递近8万件。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