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1-11-23 17:29:4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芳芳 王小伟 巩亚晴   编辑:潘轶

  订单农业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农户根据其本身或其所在的乡村组织同农产品的购买者之间签订订单,组织安排农产品生产和销售。这种模式让农业生产从一开始就瞄准了目标,有利于调整农业结构,激发乡村新活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片14.png

  安徽省萧县鑫地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人正在大棚内移苗

  在安徽省萧县杜楼镇鑫地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300多亩土地完全按照订单作出规划种植。合作社与多个公司签订销售、采购协议,长期合作。这里的豌豆、毛豆、西蓝花、蒜苗、蒜薹等根据当年订单,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每一个环节都严格把控,品质有保障,一直很畅销。产销两旺,合作社也带动了当地不少农民增收致富。

图片15.png

  安徽省萧县鑫地农作物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大棚毛豆

  “因为质量好,符合绿色食品的标准,收购方非常满意,这里的毛豆已经成为免检产品。 ” 鑫地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柳松介绍说:“由于种植规模大,产量高,我们的技术人员定期到合肥参加培训,掌握最先进、最适宜当地自然条件的技术。在前年,我们的毛豆和西蓝花都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

  在安徽省萧县酒店乡丁庄村,往年,这里以瓜果种植为主,一块地一年只能有一份收益。现在经过土地流转,村两委在村东头的24亩土地上建起了6个种植大棚,请懂技术、会管理、有销售渠道的种植能人曹树影来打理,利用果蔬种植采收的时节交替,“上季种果树,下季种蔬菜”,并采用订单农业的方式让果蔬丰产又能丰收。

  大棚在今年10月建成,此时已错过果树栽植的最佳时间,曹树影便计划在大棚里种植生长速度快的西芹来实现第一季的收入。西芹种植之初,曹树影就和收购商签下了订单,收购价是每斤2元。“元旦前后,这24亩西芹即可出售。按照每亩地1万斤—1万5千斤的产量来估算,销售额将到达20多万元。”曹树影介绍说。

图片16.png

  安徽省萧县酒店乡丁庄村果蔬大棚内的订单西芹长势旺盛

  如今,这些西芹已有近一尺高。棚里安装了自动灌溉系统和排水系统。锄草、施肥等农活全部雇佣本村村民来完成。

  “西芹收割后,我们会栽上果树,果树行间里套种西瓜,”曹树影介绍说,“瓜果种植也采用订单农业的模式,实现瓜果稳产稳收,一块土地三份收入。”

  萧县有“中国辣椒制种第一县”称号,当地辣椒种植面积已超过1万亩。萧县闫集镇皖椒种业采用订单农业的模式,与当地一些农民签下订单,带动他们通过种植实现收益。公司把大棚、种苗和技术提供给农户,成熟后,种子达标公司即按订单价回收,每亩地农户可实现收益1.5万元。

  订单农业让合作社和农民有了农业生产的目标和方向,有助于不断调整和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并随之带来新的生产业态,调动农民在农业生产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李芳芳 王小伟 巩亚晴)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