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1-11-29 17:10:0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李礼   编辑:潘轶

  初冬,暖阳,萧县城南初级中学校园内,一场文明礼仪演讲比赛正在进行。

  “文明礼仪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从每一个动作做起。让我们携起手来,说文明话,做文明人,让我们的萧县天更蓝,水更清,道路更清洁,环境更优美,城市更文明!”七年级刘怡霖激情述说自己对文明礼仪的理解。

  城南初中副校长傅孝艳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师生文明礼仪素养,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学校举办了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让学生用真诚的言语畅谈文明行为,用澎湃的激情歌颂礼仪规范,目的是让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并能够带动家庭,推动社会,营造和谐的校园、社会环境。

  清晨,孙圩孜乡中心小学校门口,执勤的少先队员拦住了一位衣衫不整欲进入校园的学生,待其正确佩戴红领巾,整理好装束方才放行。课间,同学们遇到老师主动问好,随手捡起被风吹落的树叶,拧紧水龙头,上下楼梯有序右行……

  “我们将十一月份定为‘文明礼仪常规月’。在此期间各学校扎实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引导学生从文明礼貌开始,从礼节规范入手,从实际出发,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切实提升师生讲文明、讲礼貌、知礼节、守礼仪的自觉性。”孙圩孜乡中心学校校长马伟说。

  “围绕月主题,每周对学生提出要求明确、具体、详细的文明礼仪常规,使每个学生心中有数。我们采取学练结合、以练为主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教育。各班主任利用班会课宣讲周主题,做示范、教表演,使学生知道怎样去做,让学生形成正确的动作定势,逐渐养成良好的习惯。各班还开展‘五星评比’,通过‘三个一’,出一期文明礼仪教育专题黑板报、开一次主题班会、每位学生做一件讲文明讲礼貌的实事等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孙圩孜乡中心小学副校长张怡伟介绍文明礼仪教育如数家珍。

  据了解,萧县教体局自秋季学期开始在全县教体系统开展了“讲礼”活动。教体局以“守礼仪、讲文明、树形象”为主题创建“礼仪机关”,普及文明礼仪知识,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塑造教体局机关干部职工讲文明、知礼仪、重诚信、团结友善、亲和融洽的良好形象。多形式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向局机关职工及各学校发放《文明礼仪手册》1200余册,组织职工进行“讲礼”知识测试,布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宣传栏。向局职工及来访人员发放《文明礼仪倡议书》1000余份,有效引导、规范员工文明礼仪行为。开展“文明在行动”活动。下发《关于开展“文明在行动”微视频制作比赛的通知》和《关于开展文明礼仪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的通知》。要求师生认真学习《萧县文明公约》和《萧县文明行为20条》,结合学习、生活实际,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微视频制作比赛、知识竞赛和演讲比赛,宣传文明知识和文明行为,宣传身边的文明典型,达到共同知礼、守礼、行礼,提高文明素质。

  “‘讲礼’是我县教体系统开展的‘讲纪、讲法、讲礼’专题活动中的一个分支。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文明礼仪教育的滋养至关重要。纵深开展的系列活动使得萧县校园风行‘讲礼’之风。”萧县县委教育工委副书记陈光说。(李礼)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