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2-01-21 14:36:39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良   编辑:潘轶

  横平竖直显功底,撇捺飞扬展风采。1月12日,萧县白土学校延时服务课上,学生在认真临摹字帖。他们神情专注,坐姿端正,握笔正确,表现出良好的书写习惯,书法老师巡回指导书写要点,教室内充满了浓郁的墨香气息。

  “我们学校的书法课教学已经坚持了22年,在一、二年级6个班级开设硬笔书法课,三至九年级16个班级开设软笔书法课,学校有多位专业书法教师,形成了具有白土学校特色的常规课程。”该校副校长冯威介绍说,“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我们把课后服务写字课当作写字教育的主阵地,提升学生书写素养,让学生身心愉悦,助力学生减压减负,真正让孩子成为了‘双减’的受益者。”

  多年以来,该校每学期都会举行两次写字比赛,一次师生书画展,适时举办写字教学讲座、作业展览等。“我们在书法兴趣小组活动的基础上,成立了‘墨香阁’书法社,设专门的工作室,每周三下午课后延时服务活动两小时。”冯威说,“各项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学生的书写热情,提高了学生对汉字书写的审美能力,同时也夯实了常规写字和书法教学,实现了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涵。”

  中国汉字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根和魂。去年以来,该校在双减背景下,不断深化课程改革,每天上15分钟的微型写字课,每周上两节写字课,利用延时服务课开展写字兴趣小组活动。同时在学习和训练过程中,注重渗透爱国主义教育,民族精神教育和人品人格教育,达到练字练人的目的。

  老师的字写得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在白土学校,不仅仅是学生,老师也同样是“写好字”教育的对象。该校的每位教师都有一块小黑板,每周三,大家把写有同样内容的粉笔字放在办公室门口,一起评比。同时,每周每个老师还要上交钢笔字和毛笔字,由校长亲自批改。

  “通过老师带动学生写字的积极性,让每个孩子都能写一手好字,让浓浓的墨香陪伴孩子们一生!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双减’政策,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该校校长梁谦说。(张良)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