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2-01-21 10:02:11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照看一个人,拖累一群人,致贫一家人。”家中有一个重度残疾人,全家的“造血功能”就会受到影响,这是很多残疾人家庭致贫的重要原因。近年来,萧县大力推行16岁以上重度残疾人家庭托养服务,不仅让重度残疾人家庭感受到了“有温度的助残服务”,也很好地巩固了脱贫成果,预防了残疾人家庭返贫致贫。

  家住萧县龙城镇黄桥社区的王大爷,今年71岁,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无法站立行走,双手也不灵活,儿子儿媳常年在外务工,料理他的日常起居成了一家人最头疼的事。2021年11月26日,萧县阳光爱心协会的学雷锋志愿者和心亮盲人按摩服务队的队员主动找上门来,帮王大爷扫地,为他洗头、洗脚、剪指甲、换新衣、做饭,并进行全身按摩。周到的服务让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在萧县,依托志愿者义务托养重度残疾人家庭,只是全县托养服务模式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居家托养和机构托养两种模式。为推行重度残疾人家庭托养服务,萧县根据各乡镇残疾人家庭的实际状况,按照“广投入、优服务、全覆盖”的工作原则,明确服务方向,分别以爱心助力模式、购买“专业服务”模式实施帮扶残疾人家庭服务。针对一些收入不高的一般家庭,定点设立“居家养老助残服务站”,统一购置洗衣机、热水器、理发工具、暖水瓶等基本生活服务用品,建立完善工作监督考核机制,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定期、定点、定量提供服务;针对收入高一些的家庭,采取以社会化服务为导向,量化服务项目,规范服务标准,严格服务程序,明确服务成效,实现居家托养服务市场化运作。

  2020年10月,县残联组织多部门分别与龙城镇城南社区养老院、凤凰山养老院签订居家托养合作协议,以每户每年1500元的价格,共托养了14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与萧县康宁医院签订机构托养合作协议,以每户每年2400元的价格,托养了20户重度残疾人家庭。至2021年10月底,已完成全年托养任务。

  目前,该县已启动新一年的托养项目,并以村(居)为单位成立贫困重度残疾人帮扶小组,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结对帮扶贫困重度残疾人,还建立“1+N”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联系人制度,由镇村残联工作人员重点联系帮扶。多种托养模式的同步进行,不仅有利于发挥社会组织助残力量,依托助残志愿者的专业特长、技能特点,分类、分批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为重度残疾人提供心理疏导、健康护理等专业性服务,还为重度残疾人家庭托起了美好希望。 (张祖北 纵兆化)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