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2-07-28 10:15:16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日前,萧县庄里镇黄山村经济股份合作社的大片红薯田里,50多名民工正在喷洒除草剂。他们分工合作,拉水的拉水,配药的配药,喷洒的喷洒,一片忙碌景象。

  “接连下了几天雨,红薯长得快,草也跟着长起来,得赶紧灭草,不然影响红薯产量。”该村党总支书记武大永说。

  黄山村经济股份合作社是该村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去年起以平均每亩800元的价格从村民手中流转了2500亩土地。在保证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合作社结合本地山地较多、土质疏松、土壤中富含多种微量元素、适合红薯种植的特点。从去年起试种了500亩本地红薯,平均亩产8000余斤,以1.5元/斤的均价销售,仅红薯一项便收入600多万元。今年,该村扩大种植规模,增种了1000亩紫薯和蜜薯。

  “俺村今年采取规模种植的方式,全程科学管理,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甘薯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由他们提供脱毒优质薯秧,并指导第三方服务公司进行耕地、栽秧、除草、浇水等一系列田间管理,红薯收获后还负责销售,我们只管筹地、出人出力、分红等。”武大永介绍。

  “红薯是一种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抗癌、止血、降糖等多种功效的绿色食品,品种很多。俺们村今年种的是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高的‘黑美人’和‘烟薯25’,无论是生吃还是烤熟吃都又香又甜,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今年预售价将达2.2元/斤。”该村党总支委员王翠侠补充说。

  “以前大家也种红薯,但只是自己吃,或者喂牲口啥的,并不赚钱。现在村里规模化种植,我们也跟着挣钱了——除了保底的800元土地租金外,每年还有分红,再打个工每人每天又能赚100来块!”正在一旁配药的村民赵金芳高兴地说。

  黄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采取“农户+合作社+第三方服务公司”合作模式,每年除了付给村民包地租金,还拿出村集体收入的20%给村民分红,其余的由第三方服务公司和合作社按照3:7的比例分配。

  “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来,去年集体收入近60万元,今年红薯又扩大了规模,只要无大灾害,估计集体收入能达1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延展红薯产业链条,大力发展育苗、粉丝加工等产业,持续增加村民收入,早日实现乡村振兴。”武大永话语间充满自信。(张祖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