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2-09-23 08:14:32   来源:拂晓报    作者:张祖北   编辑:程洁

  近年来,围绕“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生产发展、管理民主”的目标,萧县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革命等专项行动,高质量绘就美丽乡村新图景。

  科学定位,高品位规划乡村建设布局。因地制宜,科学依据村庄地理、民俗、经济水平、风貌特征和群众习惯,着力突出自然特色,深挖历史底蕴,高标准编制《萧县乡村建设总体规划》《萧县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同时指导各乡镇结合自身特点,编制镇域规划,并在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以打造美丽环境留住美好乡愁为着力点,开展村庄风貌设计,最终修编了22个乡镇政府驻地建成区整治建设规划、77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规划,形成“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各具品位的乡村建设布局。

  综合施策,高标准处理农村基层垃圾。创新实施农村垃圾市场化运作机制,落实“五个100%”要求,坚决打赢垃圾歼灭战。开展全县范围的环境整治活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积存垃圾清理率达100%;将全县274个行政村的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全部纳入市场化运行机制,确保垃圾治理自然村覆盖率达100%;配备2700名专职保洁员,分别承担村庄日常清扫保洁和农户生活垃圾收集工作,确保自然村庄清扫保洁率达100%;推行“户集、村收、镇转运、县处理”四级城乡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新模式,农村生活垃圾全部转运至光大发电厂进行发电,确保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补齐短板,高质量推进农村厕所改造。成立两个技术督查组,对各乡镇进行改厕技术培训和日常指导,统一采用砖砌三格式化粪池模式,对全县农村厕所进行统一改造。提升卫生户厕使用效果,深入推进农村户厕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确保“改一户、成一户、用一户、满意一户”。

  统筹兼顾,高效率抓好农村污水处理。强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管理,努力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同步推进污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农户卫生厕所改造。严把“源头关”,减少生活污水,严控工业废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严把“入口关”,统筹抓好水上、岸上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坚决把沿河污染隐患排除掉;严把“处理关”,全面落实河长制,定期清理河道、沟渠,防止企业污染流入,推进“三水共治”,坚决捍卫碧水蓝天。

  涵养新风,充实乡村文明建设内涵。通过村民公约上墙、“十星级”文明户评比等方式,让文明示范村、示范户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标杆;以治理高价彩礼为突破口,大力倡导零彩礼、文明婚嫁新风尚;健全农村“四会”组织,引导村民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提高,用好家风带动好村风、用好村风带动好乡风,不断充实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的新“内涵”。

  健全机制,高站位实施环境长效管护。建立完善农村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积极指导全县各镇、村成立环境整治长效管护领导小组,统筹抓好镇、村管护工作。同时,落实不定期监督检查的考核机制,加强日常监督和管理,确保农村环境卫生工作长效开展;定期举办培训班,不断提高管护队伍专业化水平;积极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先评优等活动,营造全民参与美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张祖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