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中安在线   2022-09-27 08:00:57   来源:拂晓报    作者:   编辑:程洁

  秋风送爽,景色宜人。走进萧县闫集镇塘沃涯村令喜家庭农场,瓜农们穿梭在田头,忙着采摘冬瓜,装到路边等候的货车上,准备销往北京、大连、广州、三亚等地,处处一派丰收景象。

  “今年的黑皮冬瓜浇水及时,加上管理到位,收成相当好,平均亩产保底也得1.8万斤!”农场主李令正乐呵呵地盘算了一下,“我们的冬瓜品相好,出园平均收购价为0.65元/斤,市场价一般在0.8元/斤以上,除去种子、肥料等成本,每亩利润能超过1万元!”

  李令正种植冬瓜已有20多年的历史,原先种植的是白皮地爬瓜,品相不好,产量不高,也卖不上高价。2011年去海南旅游时,他偶然发现当地的黑皮冬瓜非常畅销,而且产量大、价位高,“钱”景十分广阔,经过认真考察,掌握了整套的种植和管理技术,回家便开始试种。

  “这个黑皮冬瓜一般在麦收前开始育苗,收完麦子栽秧,中秋前后收获。与早先的地爬瓜不同,黑皮冬瓜的秧苗每米能栽3株,是地爬瓜的3倍;秧子长长了,得搭架,还得对花(授粉)、分叉、杀菌等,好长一段时间不能离人,但最终的亩产量却比地爬瓜高出五六千斤,品相、价位、销路也好得多。”李令正说,第一年试种了5亩黑皮冬瓜,赚了4万多元。于是,村里的瓜农纷纷效仿。从2012年起,塘沃涯村便陆续改种了架秧的黑皮冬瓜,冬瓜种植由此也成为全村重要的支柱产业。

  “俺家的地都租给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了,没事时俺便在农场打工,除除草、打打药啥的,都是些轻活细活,每天能挣100块,一个月收入3000块钱左右,挺舒服的。”52岁的脱贫户贺艳丽说。目前,塘沃涯村像李令正这样的冬瓜种植大户有十几家,总种植面积800多亩;而像贺艳丽这样的女民工有130多人,每人每季平均能增收9000余元。

  “在农业部门的牵头下,镇里各村相继成立了十多个黑皮冬瓜专业合作社。我们积极完善交通、环境配套,推进相关扶持政策、种植技术的落实,村民的种植热情持续高涨。目前,全镇黑皮冬瓜种植面积近3000亩。下一步,我们将加大科技扶持力度,引入水肥一体化等先进设施,邀请各级农技专家入村进田指导,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闫集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张祖北)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