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中安在线

  • 2023-03-15 15:47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魏莉莉 王艳

  近两年来,宿州市闫集镇闫集行政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和号召力,坚持把网格精细化管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重要途径,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网格员职能,实现基层治理“多网合一”、村民诉求“一网解决”,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网格员+防返贫监测。行政村9个自然村按照村民居住连片、便于就近管理、整合现有各类网格的原则划分为10个网格,每一个网格选优配强1名网格员,每名网格员联系80至150户群众,充分发挥网格员“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桥梁纽带作用,负责日常走访、返贫风险监测等工作,做到防止返贫360度无死角覆盖,确保乡村振兴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网格员+矛盾化解。闫集行政村利用网格员“人熟、地熟、风土人情熟”优势,找准服务群众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变“坐等上门”为“上门服务”,利用网格员“敲得开门”“说得上话”的特点做群众工作,确保网格内的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就地化解,做到排查在事前、发现在苗头、掌控在网格、调处在村组、消除在萌芽,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提供安全、和谐、稳定的环境。网格员+困难帮扶。针对辖区内低保户、五保户、空巢独居、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网格员通过“一对一”“面对面”等方式开展常态化入户走访,及时将群众的合理需求反馈至镇乡村振兴办公室,及时利用国家相关惠民政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帮扶”,切实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让他们感受到温暖,重拾生活信心。

  网格员+人居环境。闫集行政村发挥网格员“政策宣传员”作用,大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的意义和重要性,同时常态化开展环境卫生巡查,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并鼓励群众主动自觉对房前屋后环境卫生进行清扫,促使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真正让群众干起来、环境美起来,擦亮乡村振兴“底色”,提升美丽乡村“颜值”。(魏莉莉 王艳)

编辑: 潘霁野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