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萧县

庭院“方寸间” 农民“增收园”

中安在线   2023-03-22 07:49:00   来源:拂晓报    作者:张祖北   编辑:程洁

  “之前我的腿摔伤了,无法外出打工,就在家养了几只羊,在畜牧指导员和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养殖规模不断壮大,如今增加到50多只,目前已收入3万多元。”近日,在萧县王寨镇吴河涯村脱贫户郭宏军家里,郭宏军喜滋滋地算着账。

  发展庭院经济是萧县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方式。近年来,该县因时因地制宜,在大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增加群众收入,郭宏军家庭便是其中的典型。

  走进王寨镇齐庄行政村张绪庄自然村,花甲之年的脱贫户刘学胜,正忙着栽植村里刚分发的李子树苗。他一边挖坑,一边笑着说:“别小看这些树苗,那可是‘希望树’,等他们长大结果了,能增加不少收入呢!”该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近日投资6万元,集体采购2000棵李子果树苗,并将其分给村内200多户有闲置土地或闲置院落的人家栽植。

  “我们村将全村各户院内及周围的闲置土地集中起来,加在一起有50余亩,利用这些闲置土地,通过‘党组织领办+农户入股+按劳分配’的模式,大力发展李子树种植项目。这些果树第2年即可结果,第3年便进入丰产期,丰产后全村果子产量可达20万斤,按市场价计算,预计年收入40万元,每户每年可增收2000元,既增加了村民收入,又美化了乡村环境。”齐庄村党总支书记张庆海自信地说。

  除了王寨镇,在永堌镇许岗子村,一批民宿项目正在谋划兴建。该村地处丁里镇蔡洼和白土镇天门寺之间,加之有本镇王山窝梅花和永堌水库及圣寿寺等景点,在此兴建一批民宿,可更好地将周边的旅游、美食、特色农产品行业融合发展起来,带动农民增收。

  在采访的沿途中,笔者还看见一些靠近集市的村户人家,正忙着收发快递、直播带货、开小超市、家庭作坊,服务当地生产生活……农家庭院正承担着越来越多的功能,演绎着多彩角色。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此前,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也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的指导意见》,将‘高质量发展庭院经济’纳入推动乡村振兴的部署范畴。’我们将积极探索‘庭院+种养植’‘庭院+产旅融合’‘庭院+电商’等新模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引导农民拥抱新业态,接受新理念,对接大市场,让农家小庭院成为致富增收的小产业。”采访中,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