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中安在线   2021-02-18 16:35:21   来源:埇桥发布    作者:韩伟   编辑:潘轶

  近年来,埇桥区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总钥匙”,强化举措集中发力,继续抓好各项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造基础设施完善、民风淳朴、环境优美、产业兴旺的新农村。

图片2.png

  “立春时节,气温回升,当前土壤墒情不错,满足小麦生产需要,气温回升要加强田间管理,备足肥料。”初春时节 ,在夹沟镇新丰村胜水家庭农场,农技专业早早来到他的麦田里查看小麦的生长情况,细致对他讲解了冬小麦抗病抗寒、化学除草等技术。周胜水是夹沟镇辛丰村村民,今年,他种植了300多亩冬小麦,43岁的高超是夹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这个农闲季节他却没有闲着,而是走村串户忙着抓生产、搞田管。

  “现在正值小麦返青季,望广大农户备足肥料与农药,为今年午季丰收打下基础。”夹沟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站长高超说。

  由于去年气候干旱,导致大部分地区小麦出苗偏晚,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加之入冬以来土壤墒情适宜,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麦田杂草将进入快速生长期。为此,埇桥区农业农村局及时组织了一批农技专家,多次深入全区田间地头,为农户开展面对面、手把手技术指导,帮助农户做好春季田管,排查病虫害隐患,切实解决农技推广“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今年的几百亩小麦,根据农技专家指导,春节之前要完成化除、化冻和肥料的使用,为午季丰收打下基础,总体来说今天小麦比往年要好。”周胜水信心满满地说道。

  管好地里的庄稼,还不能落下手里的活。在芦岭镇姜桥家庭农场里负责人姜桥正仔细查看香菇长势,这位“种菇能手”说起养菇头头是道。2018年从事香菇种植以来,姜桥虚心请教老师,学习香菇栽培技术,摸索出一套菌菇养殖技术。

图片1.png

  2019年底,历经9个月的辛勤付出和科学管理下,2万棒香菇喜获丰收,除去投入资金,还多赚了10多万元。“当前,我们镇的香菇产业已实现由无到有,今后我将扩大香菇种植面积,保证香菇的产量和质量,对有意愿种植香菇产业的,将免费技术培训,利用香菇种植产业使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让香菇成为群众增收的‘香饽饽’。”谈及未来的发展道路,姜桥信心满满。

  过好日子,产业兴旺是根本,稳岗就业是保障。尽管天气依旧寒冷,但在夹沟镇津浦村四季艾种植专业合作社工人们正在加工车间里,粉碎、筛选、轧绒、灌装……

  “家门口有这么一个厂,真是太好啦!这里离家近,而且厂子扩大了,厂里的活多了,工资也提升了,一个月多拿了三四百块钱,现在特别有干劲。村民安文侠告诉记者,2017年开始,她就一直在这个艾草加工厂上班,每月平均工资2000多元。

  2017年成立的四季艾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当地镇村两委的关心支持下,现如今,四季艾种植专业合作社现有成员208户,常年吸纳20多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收入在1500元至2000元不等;合作社还收购周边乡村老年人采集的野艾10多万斤,增加他们收入10万元以上;通过提供良种根系和产品回收,带动周边乡村种植艾草约1000亩;今年4月份,合作社利用产业扶贫到村项目资金60万元,建设标准化仓库,每年给村集体增加收入3.6万元。

  “现在对开发的产品很有信心,将来要把艾草的事业做大做强,接下来计划再增加一条生产线,这样将会大大提高产量,好让产品更快地推出去,带动更多老百姓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陈景红说道。

  人勤春早,天道酬勤。行走埇桥大地上,我们能感受到这片土地上的人们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铆足干劲,把日子越过越红火的坚定信心。(韩伟)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