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中安在线   2021-10-19 14:43: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凤君   编辑:潘轶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埇桥区桃园镇按照“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四化”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织密筑牢防返贫致贫保障网,助力乡村振兴。

  责任网格化。组建以镇村干部、扶贫小组长为固定的网格化排查员,划分网格184个,在辖区内建立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全方位网格化动态监测责任体系。每月组织网格化排查员开展一次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对辖区内所有农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开展全面排查,摸清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找准存在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突出问题,充分发挥了网格员“及时发现、快速响应、方便群众”的作用。针对排查的问题,形成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项清单”,逐项逐条核实销号。截至目前,桃园镇共排查问题73个,完成整改73个。

  监测常态化。一是抓线上监测。利用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实时开展监测预警,实现镇村两级数据同步,及时掌握镇村干部发现的问题,同时共享医保、民政、残联、城建等部门数据,通过大数据比对,动态监测“两不愁三保障”、家庭收入、政策落实等各项指标,精准锁定特殊困难群体,并进行重点监测。二是抓线下监测。结合帮扶干部大走访活动,对脱贫户、边缘户及一般农户中的重点户进行全面排查,重点监测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等家庭收入、生产生活和“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及时补齐短板,采取措施强化帮扶,防止返贫。截至目前,桃园镇新纳入监测户1户3人,制定帮扶措施5条,并及时落实镇、村两级帮扶责任人。

  帮扶精细化。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根据每户具体情况,精准靶向施策,细化落实产业、就业、教育、健康扶贫等工作,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2021年以来,桃园镇共落实产业到户项目329户148.24万元,用于脱贫户发展种养殖;办理小额贷款48户240万元,用于发展生产和开展经营;开发扶贫公益岗位266个(含光伏公益岗71个),2021年以来累计835人参与务工,发放公益岗工资78.5122万元(含光伏公益岗工资7.5322万元);扶贫工厂带动务工48人,累计发放工资43.74万元,人均增收0.91125万元。

  机制长效化。组建联合督导组,定期逐村到户,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入户走访等方式,重点了解项目落实、政策资金发放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立即全镇范围内通报,同时制定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主体责任、措施,确保问题整改到位。(王凤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