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中安在线   2022-06-24 11:05:15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   编辑:贾良月

  近日,埇桥区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队对全区3个乡镇9个农调户2022年小麦生产成本与收益情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9个小麦农调户均增产增收,小麦单产、收益再攀新高。2019年,全区9个农调户小麦曾创历史单产最高纪录,单产为572.22公斤,亩现金收益为681.26元。今年刷新当年创造的最高纪录,小麦产量再创新高,单产为647.06公斤,亩现金收益为1223.68元,迎来大丰收。亩产量、产值、净利润、现金收益增幅明显。

  今年埇桥区小麦播种面积为237.6万亩(此数据由埇桥区农委提供)。小麦生产总成本与去年相比有所上升,亩成本费用为1086.50元,比去年853.30元增加了233.20元,增幅为27.33%。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为亩化肥费用的上升及人工成本的增加。与去年相比,全区小麦亩产量、产值、净利润、亩现金收益都不同程度增加,亩净利润、亩现金收益增幅明显。调查显示:今年全区小麦亩产量647.06公斤,比去年的475.17公斤增长171.89公斤,增幅为36.17%;亩产值合计1970.52元,与去年同比上涨779.69元,涨幅为65.47%;亩净利润884.02元,比去年的337.53元增加546.49元,增幅高达161.91%;亩现金收益1223.68元,比去年627.48元增加596.20元,增幅达95.01%。

  今年小麦亩产量、产值、亩净利润及收益高于往年。一是及时抗旱。播种期墒情不好,天气干旱,但农户能够做到及时抗旱,确保出苗率提高;二是气候因素。小麦返青期气候适宜,能满足小麦生长的需求。盛花期晴好天气,有利于小麦成长、授粉。孕穗灌浆期湿度较小,有利于小麦灌浆。成熟期也没有出现极端灾害性气候,致使本区小麦籽粒饱满,颗粒数较多,千粒重增加,产量上升;三是病虫害少。农户适时管理及时施药,病虫害少于往年。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小麦生产,各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协同作战,对于辖区小麦做到统一打药,普防一至两次,“一喷三防”全面覆盖,病虫害少于往年;四是价格上调利好因素。今年国家再次提高了小麦最低收购保护价,为粮食丰收保驾护航,以好政策稳住种粮预期、鼓足种粮干劲。目前,市场小麦收购价格在高位运行,小麦亩生产收益高于往年。(王海芹)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