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埇桥区法院曹村法庭微信开庭、调解活动侧记

中安在线   2022-06-27 18:32:24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史经一   编辑:潘轶

  疫情肆虐的三月,皖北大地微风送暖、从林披绿,碧绿的麦田波“涛浪”滚滚向人预示着丰收的希望。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当事人不能到庭参与诉讼活动,宿州市埇桥区人民法院曹村法庭门前与去年同期相比,似乎出现了少有的“清闲”,可法官们依法忙的不亦乐乎。

  “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法庭工作人员一把抓起电话。

  “喂,你好,这里是埇桥区人民法院曹村法庭,请问你有什么事吗。”

  “法官你好,我是明天开庭的当事人李某某,我们这里现在因为疫情不让离开本市,明天的开庭不能去了,该怎么办?”

  在今年疫情较为严重的三、四月份,像这样的电话曹村法庭的工作人员不知道接了多少个。由于疫情影响不少当事人、代理人不能从外地赶来,即使能够过来回去后也要被隔离十四天,疫情严重影响到当事人或代理人到庭参与诉讼活动。办法总比困难多,曹村法庭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经履行相关手续后,采取“微信庭审”的方式,方便疫情期间当事人的诉讼活动,提高司法效率。

  开庭前,由承办法官、书记员、原告或其代理人、被告或其代理人临时创建微信聊天群,在群中要求大家均实名,并出示相关证件核实相关人员身份。庭审活动则按正常程序,由法官主持,原、被告双方在微信群中充分发表诉辩意见,进行举证质证,相互询问,开展法庭辩论及最后陈述,由法官询问相关当事人调解意见组织调解。庭审或调解活动结束后,由书记员打印庭审笔录或调解笔录,实时传入微信群中让各诉讼参与人核对签字,然后将签字后的纸质笔录拍照传入群内由书记员再次打印存卷。

  今年疫情严重期间,曹村法庭采取微信群的方式开庭审理案件数十起,调解成功近十件,极大地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真正做到疫情无情法官有情,以实际行为践行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的铮铮誓言。(史经一)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