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中安在线   2022-11-25 11:27:0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周明珠   编辑:程洁

  为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培育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埇桥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严格落实规范化管理要求,加强窗口行风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效,全力做好婚姻登记服务。同时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为目标,把倡导婚俗改革、弘扬文明新风作为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通过多形式宣传倡导现代文明简约婚礼仪式和优秀传统中华婚俗文化。

  做好服务群众的有心人。

  搞好“一站式”服务,打造便民婚姻服务品牌。婚姻登记处一贯坚持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服务宗旨,深入开展“一站式”服务,做到办理服务“零推脱”,办理事项“零堆积”。同时,设立党员示范岗,畅通军人、老年人、孕妇等特殊群体绿色通道,为盲人、聋哑人等特殊群体办理婚姻登记提供贴心服务。在“520”、“2·14”、“七夕”等特殊吉日、高峰时期,开通预约登记服务,工作人员加班服务,最大限度满足新婚当事人的需求,受到新婚当事人的广泛好评。

  加班加点,为“跨区通办”保驾护航。2021年以来,婚姻登记处不断完善现存的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目前已实现实时办理实时电子化,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同时积极协调档案馆对接婚姻登记历史档案补录工作,为下一步“跨区通办”做好准备。

  做“婚育新风”的掌舵人。

  积极发挥婚姻登记婚俗改革最前沿阵地作用,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发放宣传材料,进行婚前辅导,引导群众签订“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婚俗改革倡议书,助力婚姻“轻装上阵”。同时每年定期组织开展“我承诺 我践行——做婚育新风的实践者”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和现代文明融合,引导市民自觉摒弃铺张浪费、婚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代之以简约适度、节俭文明、健康向上的婚俗新风。

  让“移风易俗”蔚然成风。线上通过微博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相关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线下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倡议书、LED屏、悬挂横幅、高峰日现场宣传等,对婚俗改革持续宣传倡议,以潜移默化的方式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婚俗改革,接受新理念,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周明珠)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