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中安在线   2023-03-17 15:30:30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张同华   编辑:程洁

  近年来,埇桥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以长三角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建设为契机,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强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三产融合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做优农业,筑牢一产根基。

  坚持以“两强一增”为指导,大力推广高产高质品种种植面。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方面,埇桥区积极构建以国家技术推广专业服务队为主导,区、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为骨干,村级服务组织为补充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组织农业科技专家、农技推广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包保联户,指导农民干、带着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切实把专家的技术变成农民的技能,促进农业增产潜力不断释放。埇桥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连续多年在安徽省考核中排名第一。在加强农机推广应用方面,针对设施种植业、畜牧业、水产养殖业和农产品初加工以及农村生态等农机化薄弱环节,引进示范推广质量更好、适用性更强、智能化程度更高的农业机械装备。目前,埇桥区共有农机合作社215家,农机服务组织1088家,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从2016年的89.5%增长到2022年的92.77%,高出全国20个百分点。另外,埇桥区在大店、栏杆、支河、夹沟、解集、时村等粮食优势产区,打造优质专用品牌小麦基地130多万亩,优质高蛋白大豆生产基地10万亩,建设草源牧业、徽香源食品、金海面制品、蔬乐园瓜菜、皖豆香豆制品、夹沟香稻米等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

  推动“二产”升级,以工促农发展格局不断强化。

  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通过育强农业全产业链、深挖资源禀赋、选准主导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拉长精深加工链条,推进标准化原料基地、集约化加工链条、网络化服务体系、品牌化营销渠道建设,着力打造绿色食品全产业链。依托本地优质原料优势,通过实行“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方式,逐步形成了小麦、玉米、生猪、家禽、蔬菜5大产业链,2022年实现全产业链产值分别为105.9亿元、91.94亿元、38.95亿元、28.31亿元、39.7亿元。

  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2022年埇桥区新申报省级龙头企业6家,新增区级龙头企业15家,新增市级龙头企业5家,全区区级以上龙头企业已达502家。今年埇桥区新增级产业化联合体4家,全区共有区级以上产业化联合体112家,其中市级以上示范联合体达到47家。2022年,全区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达到520亿元,其中157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为201.9亿元,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1家。“五个一批”工程重点打造的企业宿州市皖神面制品有限公司、安徽安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9.23亿元、10.69亿元,同比增长3.6%、11.7%。

  扎实推进“双招双引”工作。埇桥区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与长三角的合作和交流,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2022年,埇桥区农业招商引资项目43个,总投资额为143.111亿元,其中已经签约项目17个,投资额为86.42亿元,已开工项目16个,投资额为33.831亿元,已投产项目10个,投资额为22.86亿元。

  在建优产业集聚平台方面,埇桥区通过项目和政策的集中投放,推进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规模集聚,目前,全区拥有绿色家居产业园、循环经济园、顺河板材加工园、符离食品加工园、符离烧鸡产业园5个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其中绿色家居产业园被列为“五个一批”重点培育农产品加工园区,2022年的产值已经达到116亿元,增速14.9%。2022年,埇桥区的符离烧鸡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园,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核心区为基础打造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目前已入驻项目16个,投资额超10.66亿元。

  壮大“三产”规模,让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发展。

  埇桥区积极打造特色农业品牌,大力实施品牌农业战略,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建立农业生产信用档案,着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皖字号”商标品牌。近年来,埇桥区连续举办了中国烧鸡产业大会、中国林业发展大会、全国豆制品加工业研讨会等全国性的会议,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合肥、上海、国展等各类展示展销活动,推介了品牌展示了形象。培育了“符离集烧鸡”“红树湾地板”2个中国驰名商标和“符离集烧鸡”“王枣子”“王枣子茶”“夹沟香稻米”4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或商标,7个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板材、粮食、烧鸡3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10个马德里注册商标。东大木业“红树湾地板”列入省“五个一批”50家重点品牌名单,2022年品牌价值达到10亿元。

  以创新思维推进三产融合。

  埇桥区以产品为核心、以信息为媒介,发挥农村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全面提升农村的经济、社会、文化价值。积极推进电商兴农,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项目,推动“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建成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区级运营中心1个、益农信息社标准站25个,注册益农信息社信息员270多名,入驻省级运营平台益农信息社249个,覆盖埇桥区80%以上的行政村,具备农业综合信息服务能力的乡镇比例达到100%。加大对农家网店、直播电商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拓展“网货下乡、农品进城”双向通路,让手机成为“新农具”、直播成为“新农活”。

  埇桥区积极推进文旅兴农,通过顺应群众对“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精神消费需求,加强全区优势旅游资源整合,以打造特色旅游线路为重点,加快推进五柳休闲旅游度假区、符离大道沿线景观带建设,积极创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名村,推动农业与休闲、旅游、康养、生态、文化、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埇桥区还大力推进物流兴农,成立区级电商物流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推进企业标准化建设。鼓励物流企业改造设施设备,广泛采用集装单元、射频识别、货物跟踪等信息系统。推进城乡物流网络,促进物资双向流通,持续优化村级电商网点功能及村级物流快递网点,全区农村设立电商物流综合服务站点286个,25个乡镇的中心村实现站点设置全覆盖,有效解决了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物流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张同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