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中安在线   2023-03-17 16:37:35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淑君   编辑:

  “您好,我是埇桥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向您核实下,建筑公司拖欠你们钢筋工14万多元的工资拿到了吗?”“拿到了,我们16人都收到了,通过账户打卡方式支付给我们的,这下可以踏实过年了,非常感谢!”近日,宿州埇桥区纪委监委驻区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通过电话抽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欠薪问题跟进监督,让群众不再为“薪”烦忧。

  根治欠薪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埇桥区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多部门统筹协调,“室组地”联动监督,全面治理欠薪问题,确保广大农民工“劳有所得”,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针对欠薪“顽疾”,区纪委监委未雨绸缪、提前介入,把“抓早抓小抓预防”作为工作发力重点,主动前移监督关口,强化欠款欠薪源头治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理。压实“属地”“行业”责任,自查自纠排查整改欠薪隐患,定期对在建项目和劳动密集型用工企业开展日常巡查摸底,排查梳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综合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力争把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农民工工资支付管理日常监督,对全区开工建设项目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情况加强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期整改,有效防范和化解重大欠薪风险。

  保障农民工权益,关键在行动。区纪委监委在各部门自查整改基础上,发挥“室组地”“组组”联动监督优势,“四不两直”明查暗访,深入企业、工地、农民工群体,摸清实情,跟踪督办,确保欠薪问题有回音、有着落。监督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加大惩处惩戒力度,及时纠正各种违法行为。联合人社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欠薪投诉集中接访活动,集中化解一批欠薪陈案,对违反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企业和个人及时约谈。完善纪检、公安、法院、劳动保障监察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等制度,加大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力度,形成“一处欠薪、处处受限”监管惩戒格局。2022年以来,监督推动有关部门处理立案欠薪案件66起,法定时间内结案率达100%,涉及503名工人,发放工资1073.09万元。

  “临近过年,农民工欠薪问题既是舆论热点,也是民生痛点,整治不力直接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明晰权责,压实责任,增强监督合力,切实整治欠薪问题,有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王淑君)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