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县区·乡镇 > 埇桥区

中安在线   2023-03-21 09:53:52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崔珊珊   编辑:程洁

  清明临近,祭祀人群逐年增多,安全风险不断增大,加之气温逐渐回暖,又值春季森林火灾高发期,为切实做好清明祭扫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群众祭扫活动文明、安全、和谐、有序开展,努力实现安全祭扫,平安清明。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殡葬服务机构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充分认识防火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提前做好动员工作,严格实行部门分工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分管领导集中精力,具体抓好落实,将任务层层细分,落实火源管控责任,从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对清明期间祭扫防火安全工作进行周密部署,确保殡葬领域不发生火灾事故。

  加大宣传力度,提倡文明祭扫。近年来,因清明期间焚烧祭祀品、燃放鞭炮等传统祭扫习俗引起的火灾比比皆是,既污染环境,又损害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殡葬服务机构克服侥幸麻痹的心理,筑牢宣传引导的第一道防线,可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广播播放等方式也可借助现行媒体的作用,提前发送防火短信及微信,利用好公众号、微博等工具,多渠道、全方位地做好祭扫防火宣传工作,提高群众祭扫活动的公共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殡葬服务机构等重点区域在入口处设立防火警示宣传标志,加强对进入馆区、墓区人员的防火安全宣传。

  加强值守巡查消除安全隐患殡葬服务机构及时研究制定用火安全管理办法措施。压实殡葬服务机构主体责任,机构负责人作为防火安全第一责任人,安排专人负责机构防火安全,加强应急值守,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各公墓定期对墓区进行安全检查,对墓区内的杂草杂物进行全面清理,消除火灾隐患保障道路畅通。设置消防安全通道,增加防火水源,进行园区全覆盖。对灭火器灭火工具进行检查,确保工作人员能够熟练使用。建立指定祭扫焚烧区,引导群众在指定的祭扫焚烧区内烧纸,禁止在指定区域外焚烧祭扫用品。把殡葬领域防火安全纳入当地安全管理总体布局,统筹安排部署,加强防火巡查,设置防火警示标志,全面落实安全防范措施,设立专门巡检人员,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严防火灾、失盗和其他各类突发事件发生。

  全面排查整治殡仪馆、公墓、田间坟头等地方使用“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品和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的行为。民政部门开展对殡仪馆、公墓、田间坟头等地方祭祀用品使用情况的排查整治,采取“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整治,集中清除“塑料花”等不易降解祭品和封建迷信色彩殡葬祭祀用品。公墓管理单位把好“入园关”,安排专人及时清除公墓内的违规祭祀用品,做到“一日一清理”。加快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引导群众文明低碳祭扫,大力推广家庭追思会、网络祭扫、鲜花祭扫、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现代祭扫方式。积极开展“鲜花换纸钱”“时空信箱”等活动,努力为群众创造文明低碳祭扫的便利条件,杜绝在城区街道烧纸祭扫行为,杜绝不易降解的塑料祭品进墓区、进田园,抵制祭扫过程中的封建迷信活动,逐步引导群众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转移到以精神追忆为主上来。(崔珊珊)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