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1-01-20 10:28:11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晓琼 彭序   编辑:贾良月

  1月15日,安徽省民政厅公示第八批安徽省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候选名单。其中,宿州市萧县永堌镇入围千年古镇候选名单;萧县王寨镇吴丛村,埇桥区曹村镇小山口村、曹村镇闵贤村、夹沟镇秦湾村、大泽乡镇涉故台村、蕲县镇蕲县村入围千年古村落候选名单。

  萧县永堌镇地处饶钹山下,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永堌汉代时为“梧国”,唐宋称“厥固”镇,明洪武十三年改为“永堌”镇。这里四季风景如画,且名胜古迹、神话传说、文物遗产、人文景观颇多,聚落形成至今已达千年以上。

  萧县王寨镇吴丛村位于县城西南30公里,以农业、蔬菜和集市贸易为主,村内有古寺——广济寺。埇桥区曹村镇小山口村,位于曹村镇南206国道沿线25公里处,村内有小山口遗址,是新石器时代的古遗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埇桥区曹村镇闵贤村,古称闵子乡,又称闵贤集,为孔子弟子闵子骞居住地,村内的古台寺遗址为新石器时代的古遗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埇桥区夹沟镇秦湾村距今有2200年的历史,秦湾村原名秦万村,据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东巡淮泗时,曾住驿于此,赐名“秦万村”,意为秦朝江山万万年,后人改叫秦湾村。埇桥区大泽乡镇涉故台村是以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旧址命名,公元前209年,陈胜、吴广在这里揭竿而起,附近有龙眼井、千年柘龙树、鱼骨堆、篝火狐鸣处等许多历史遗迹。埇桥区蕲县镇蕲县村,辖区著名景点古城遗址,始建于秦朝,是宿州南部著名的古村落。

  据了解,自2014年我省启动千年古镇、千年古村落地名文化遗产认定工作。截至目前,宿州已有12个乡镇入选“千年古镇”、20个村入选“千年古村落”名单。(记者 刘晓琼 见习记者 彭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