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1-03-09 09:18:08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付雪芹   编辑:贾良月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宿州市坚持高位推动,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协同推进,全面强化法治宣传队伍建设,着力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实践,普法依法治理水平持续提升,“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法治文化建设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基础不断夯实,全市“七五”普法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分类施策 以点带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实效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开展普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用法,多次组织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市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重要会议学习法律法规。出台相关文件,落实领导干部宪法宣誓、任前考法、会前学法、年度述法等制度,督促各级干部树牢法治观念。加强法治教育培训,把宪法法律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必修课。近年来,相继在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举办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培训班,邀请著名法学专家授课,切实提升全市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紧盯青少年这个“重要多数”开展普法。充分发挥学校课堂教育的主渠道作用,把握“第一课堂”主阵地,督促指导全市中小学落实法治教育课“四项制度”。聘请检察官为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目前全市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已全部配备。打造宿州二中、第十一中学等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累计接待社会各界和学生参观者3万余人次。多形式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通过“以案释法”“律师讲法”法治故事演讲比赛、模拟法庭等形式,在青少年中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推动法治宣传与心理健康教育有机结合,组织全市30余名心理咨询师成立志愿团,重点面向农村学校留守儿童,针对青少年性格特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与心理健康1+1志愿者公益活动”,累计组织各类公益活动6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2万余人。

  重点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紧抓“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每年在全市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活动,推动“送法进企业”、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工作常态化。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法治故事征文、宪法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有力推动了宪法“七进”。创新开展宪法进村居“十百千万”公益巡讲活动,举办宪法讲座500余场,受教育群众5万余人。

  注重文化熏陶 持续提升法治文化建设“软实力”

  强化法治文化建设制度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全市法治文化建设的具体路线图,自2014年起,同步实施旅游景区嵌入行动、繁华街区融入行动、乡镇村庄纳入行动、建制小区注入行动“四入行动”。出台《关于加强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的意见》,明确群众性法治文化产品供给、打造品牌、载体建设、人才培养等4项工作目标,推动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制定《关于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施工方案》,列出4个方面11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为法治文化建设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

  大力繁荣宿州特色法治文化。在法治文化作品创作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出品了一批符合新时代新形势、富有宿州特色的高品质法治文化作品,包括地方法治戏《镇长嫁女》,微视频《宪法 我们心中的太阳》,微电影《一米阳光》、《纸风车》、《陷阱》等,受到广大网民的一致好评。邀请著名漫画家创作宪法漫画组图,以寓意深刻、简明易懂的方式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埇桥区连续五年开展纳凉法治电影进乡村活动,在乡村、社区放映法治电影和微视频600余场次。

  聚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三个一”工程,推进村农家书屋与法治书屋相结合,在全部行政村设立法律图书角、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形成符合宿州乡村特色的法治文化氛围。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与美丽乡村文化广场、当地景区融合发展,先后在全市打造了埇桥区关湖村伯牙祠景区、泗县曙光村小宋梨园景区、砀山县良梨村梨树王景区、灵璧县垓下村景区等一批景区法治广场,实现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五年来,累计投入2800余万元用于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市本级和各县区均建成法治公园、广场,全市共建成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1652个。2017年,埇桥区道东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被命名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2019年,泗县建成全省第一个宪法主题广场;今年2月,全省规模最大的宪法主题广场建成开放。

  强化依法治理 不断夯实基层法治建设“硬基础”

  聚焦基层治理加强立法执法工作。结合全市农村发展实际,制定《宿州市农村垃圾治理条例》,成为全国第一部专门规范农村垃圾治理的地方性法规。有序推进《宿州市乡镇和村庄规划条例》的起草工作,抓好对涉农领域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在立法层面为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提供法律保障和支持。加快推进生态环保、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了市、县两级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大队),实现了涉农领域行政执法机构规范设置、执法职能集中行使、执法条件充分保障。动态调整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加大基层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力度。

  充分发挥法治创建示范带头作用。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培育出一批组织健全有力、民主制度完备、普法教育扎实的村(社区),打造了一批法治文化广场、农家法治书屋、普法宣传橱窗等法治阵地,在广大农村地区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3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09个,县区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44个。

  不断发展壮大基层普法工作力量。培育出一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利用“村级法治学校”定期组织集中培训,发挥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网、微信微博等平台作用开展线上教学。加大乡贤队伍培育力度,成立“乡贤志愿工作站”,选聘有文化、懂法律、有威望的乡间贤达,积极参与法治宣传、治安防范、法律咨询等活动,成为农村普法队伍的重要力量。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在法治宣传、普法培训、法律咨询和专业调解领域的专业优势,充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农村普法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普法水平。

  创新普法载体 着力打造“七五”普法宿州品牌

  构建全媒体立体化普法格局。在报纸、电视开设法治宣传专栏;开设“宿州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宿州普法在线”微博,发布解读重要法律法规,登载法治宣传教育举措和动态,定期推送普法案例,开展常态化“微普法”。推广新媒体互动学法,利用微信微博等平台,开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有奖竞答等活动。目前,宿州市“报、网、端、微、屏”法治宣传媒体矩阵已全面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实现了全媒体参与。

  依托宿州特色丰富普法内容。创新设立“新时代共享学法读书会”,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和共享科技,以“共享读书、共享学法”为主题,在全市设立4个共享学法读书站点。在全市群众接待服务窗口设立“普法驿站”,为各普法责任单位提供常设性普法平台。目前,全市393个民主法治示范村和政务服务窗口全部设立了“普法驿站”。着力打造本地特色普法节目,以现代泗州戏、梆子戏、坠子戏等本土剧目形式,让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接地气”“有人气”。砀山县利用夜市经济,摆起“普法地摊”,开展“普法小地摊、送法零距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面对面为群众提供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普法夜市”做法被司法部优秀案例库采用。

  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普法阵地。强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网络建设,全市已形成以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核心、5个县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主体、108个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工作站为基础、1268个村级公共服务工作室为延伸的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互联网+”与公共法律服务实现深度融合,“12348”安徽法网“网上店铺”设置全面完成。目前,“线上+线下”的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已成为普法宣传的主战场。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