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1-05-14 09:33:37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路杨   编辑:贾良月

  她来自残疾人家庭,丈夫病逝后,不惧困难,勇挑重担,负重前行。

  她是一名党员,牢记使命,在脱贫攻坚道路上身先士卒,带领老弱病残拼出一条致富路。

  她叫杨秋菊,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2020“安徽省最美人物”是对她的肯定和赞誉。

  杨秋菊是砀山县朱楼镇陈寨村农民。2015年,她学会氧化铝手工编织技术,为了让村里残疾人都能有一门手艺,她在村里创办了“砀山县菊姐残疾人手工坊”,教授残疾人编织技术。目前,手工坊拥有员工70人,其中残疾员工30人,贫困妇女、留守妇女40人。

  谈到帮助残疾人、贫困妇女、留守妇女脱贫致富的初衷,杨秋菊说:“我来自一个残疾人家庭,知道残疾人生活不易。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接触到了铝线编织技术,后来把编好的东西拿到夜市卖,没想到卖得还挺好。考虑到有的残疾人腿脚不方便,但是只要手能动就可以学学这个编织技术,于是我就慢慢地教他们,教会以后他们再去教别人。就这样,手工坊办了起来。在政府的帮助下,我们又在村里建设了扶贫工厂,主要是手工编织艺术品,现在已经培训了1500多人,带动100多人脱贫。”

  在杨秋菊的手工坊里,有位残疾人叫陈省芹,腿有残疾,平时以轮椅代步,老公和小孩先后因病去世后,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整天以泪洗面。杨秋菊得知后,主动找到她,让她到手工坊干活。“在这里大家都是残疾人,秋菊教我们编织技术,让我们自食其力,不再伸手向别人要钱。我们每天在一起干活有说有笑,干累了就唱唱歌,大家对今后的生活都充满了信心!”陈省芹说着,脸上洋溢出幸福的笑容。

  “农村的老弱病残是脱贫致富的短板,我认为,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最关键是让他们学会一门手艺、掌握一技之长,自强自立、自力更生。只有依靠勤劳的双手加倍努力,才能让自己的生活更有质量、活得更有尊严!”杨秋菊说。

  付出总会有回报。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杨秋菊先后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300多个,人均增收7000-9000元,带动40多户贫困户脱贫。同时,杨秋菊也收获了多项荣誉。2017年11月,“砀山县菊姐残疾人手工坊”被全国妇联批准为“全国巾帼巧手脱贫示范基地”;在2017淮海经济区首届妇女手工制作创新大赛中,杨秋菊的作品《中国龙》荣获一等奖;2019年,陈寨村电商扶贫驿站氧化铝手工编织项目获得中国妇女手工创业创新大赛100强、东部赛区最佳公益奖;2019年11月,杨秋菊获得安徽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2021年,杨秋菊荣获2020年度“心动安徽·最美人物”称号。

  谈到今后的打算,杨秋菊说:“我新成立了砀山县佳味食品公司,吸纳留守老人和妇女等弱势群体,专门生产粮食深加工品、梨膏糖等。目前,我们的梨膏棒棒糖已大量上市,并且供不应求;同时收购老百姓种植的杂粮,加工成五谷杂粮粉,做成真空包装的礼品盒,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可带动更多的弱势群体增收致富。”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