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1-07-09 09:10:43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刘金明   编辑:贾良月

  “目前,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热情逐步提高,形成了人人关注生活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在日前召开的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宿州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荣胜表示,今年以来,该市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党建引领、全民参与、属地管理、市场运作、务实创新、依法治理的原则,各项工作稳步推进。“示范片区从2020年8月份运营至今,回收可回收物694吨、厨余(餐厨)垃圾556吨、有害垃圾110千克、其他垃圾1100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在具体工作中,宿州市坚持统筹各方力量,推动全社会共同发力。先后成立了以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的高规格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制定了《宿州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3年工作目标、12项重点工作及32家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定期召开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促进工作落实。

  注重宣传引导作用。宿州市建设垃圾分类科普馆1个和宣教中心1座,累计参观超过2.5万人次;2021年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培训活动,组织讲座11次、大小培训2861次,共覆盖7万余人;利用示范小区墙面、公交站牌、LED大屏幕等设施,设置垃圾分类宣传公益广告,在垃圾分类亭旁安排专人定时定点值守,引导居民形成规范投放生活垃圾的良好习惯,市民参与率超过85%。

  强化示范带动引领。市城管局和市机关事务管理中心联合印发《宿州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市教体局印发《宿州市学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市卫健委印发《宿州市卫生健康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将宿城261家公共机构、77所学校以市场化方式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推动示范片区建设。持续推动埇桥街道、道东街道2个示范片区和19个试点小区垃圾分类示范工作,总覆盖居民4.9万户,建立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硬件设施,形成有序的投放、收运体系。

  统筹构建新体系,设施建设全面发力。对市级现有的25个垃圾转运站、22辆垃圾运输车、13辆桶装车载垃圾收集车和5辆直收直运垃圾压缩车进行提升改造;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和厨余垃圾协同处置项目主体工程正在建设之中,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工作正在有序推动,已在办理用地指标批复手续,分拣中心设计项目计划于近期挂网招标。

  统筹线上线下,资源化利用精准发力。采用正面激励机制,在示范片区及公共机构内设置再生资源回收亭,实行可回收物投放绿色积分制度;与1002家单位食堂、酒店、餐饮商户签订收运协议,投放餐厨垃圾转运桶1933只,厨余垃圾统一由具备资质的企业收集运输,日均收运量60吨;对有害垃圾实行暂时定点存放代收代运制度,交由资质企业集中处理;实现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的投放、收运可记录、可追溯、可奖惩。

  统筹软件建设,法治保障持续发力。宿州市出台《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宿州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设置标准》《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实施办法(暂行)》,通过建立垃圾分类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保障垃圾分类的有序推进,提高了垃圾分类的法治化水平和全民参与度。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