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1-09-30 10:10:41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郑彬   编辑:贾良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形成发展新动能。近年来,宿州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另辟蹊径,大力培育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链,形成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云都宿州”的城市名片愈发熠熠生辉。

  近年来,宿州市抢抓发展机遇,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立足自身优势,精心谋划、提前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产业,聚力培育数字经济,快速实现了数字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现已蔚然成势。

  宿州市“云都”名片越擦越亮,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齐聚宿州,像我身后的腾讯城市未来创新中心,就是在宿州云计算产业的吸引力中来到宿州的数字企业,在这里,短短一年多,目前已经集聚了20多家创新数字企业。

  “率先发展基础云、同步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也是宿州云计算发展的主体思路。世纪互联、华瑞数据中心等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奠定了宿州云计算产业的“基础云”;“平台云”引进华为、金山、浪潮数十家龙头企业,为入驻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应用云”集聚了腾讯未来城市创新中心、阿尔法等数百家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形成动漫渲染、电子商务、生物基因、呼叫服务、手机游戏、网红经纪、电子竞技、大数据分析、VR、AR等10余个云计算应用特色板块。宿州政务云、省气象云、江淮汽车云全部在“宿州云端”运行。目前,依托宿州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基地,承接上海、杭州等地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相关产业转移,宿州形成了完善的“基础云、平台云、应用云”云计算全产业链。

  腾讯城市未来创新中心赵乐乐:“宿州市高新区是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全国首批5G应用试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正是看到宿州高新区这些优势,腾讯未来城市创新中心来到这里,短短十个月,就有二十多家创新企业正式入驻。在这里,具有活力的创新企业以及我们腾讯自己的智慧场景应用等在这里不断孵化,未来将应用到千家万户,服务百姓生活。”

  “十三五”期间,我市数字产业实现上规模、提质量发展。宿州高新区基本形成云计算、智能制造双首位产业发展格局,2020年,规模以上云计算企业60家,产值达75.33亿元。云计算基地获评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数字特色小镇入围中国特色小镇50强。华为云、量子云、中国电信、安广、国盾等企业陆续入驻,具备承接长三角区域大数据服务的能力。华为云成功搭建服务于宿州市便捷高效的政务云平台。阿里迅犀智能制造搭建云计算基地人才需求数据库等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腾讯云启动未来城市一期建设,落地WeCity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形成1个城市级数据中台、2个方向智慧应用的“1+2”宿州未来城市建设模式。

  “十四五”期间,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数字化转型将成为其中的核心动力。宿州作为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价值洼地和投资热土,势必迎来数字产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期和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窗口期。

  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扶元广:“下一步,高新区将紧扣“数字的产业化、产业的数字化”的发展思路,加快完善以数据存储、算力支撑、算法加持、数字应用为主体的数字产业体系,努力打造综合成本的洼地、综合性能的高地。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改造升级利用,以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助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让中国云都名片越擦越亮。”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