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大数据赋能 精准化监测

中安在线   2022-01-27 09:20:29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陈成光   编辑:贾良月

  日前,宿州市生态环境局与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合同,就固体废物堆场排查整治卫星遥感监测服务进行合作。此举意味着,以后借助高分辨率对地观测卫星遥感监测,全市固体废物将无处可遁,黑臭水体面积和数量将一览无余。利用遥感技术手段,全市生态环境治理插上高科技的“翅膀”乘势而上。

  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2018年成立于市高新区的一家企业,被省卫星中心授权,加挂宿州高分卫星应用中心牌照。2019年,安徽省高分中心依托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成立安徽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宿州分公司。该公司自成立以来,根据《安徽省卫星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精神,深度做好宿州市高分数据应用工作,深化高分专项数据推广,提高政府综合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政府综合治理管理体系,逐步建立全市空间信息大数据服务体系,形成可持续的业务化产业化发展模式。目前,全市四县一区相继成立数据与应用示范分中心,快步进入正常化轨道,实现全市高分应用覆盖。

  据了解,自2020年7月,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就开始向灵璧县提供遥感卫星数据服务,供灵璧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局、生态环境分局、农业农村局、应急管理局等多家单位进行数据分析应用。截至2021年11月,共检测发现4957个疑似问题,为地方行政部门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2020年8月开始,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向市生态环境局提供遥感卫星相关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应用。截至2021年11月,共交送了12期遥感卫星数据,平均每月监测交送全市四县一区固废点位300处左右、黑臭水体点位2000处左右,为生态环保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真实精准数据资料,减轻了执法压力,加快了执法速度,减少了执法成本。

  推广运用高分数据,帮助政府部门解决疑难问题。2020年,灵璧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因对当地多处疑似违章建筑拿不出证据,产生了执法困难,多次交涉未果。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协调省、市及北京高分中心,调取卫星历史数据,让该户违建居民心服口服,顺利完成执法。

  安徽正森北斗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汰滨表示,高分辨率卫星遥感数据应用推广领域广阔,不仅能够让政府部门利用高科技手段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先进的航天技术也为快速培育优良品种及特异种质资源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为了推动宿州市农业经济发展,该公司正在与市农业示范园等商谈太空育种前期准备工作。同时,为了方便工作及时开展,快速准确提供数据,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公司正在筹划与宿州云计算基地商谈合作,拟在高新区建立皖北四市及蚌埠北斗和高分数据的存储基地;拟同四创公司、合工大等协商合作建设北斗系统平台、北斗运营平台、地图运营系统和终端设备的配件组装线;拟同华瑞公司商谈合作建设基站和数据存储基地,为下一步北斗业务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记者 陈成光)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