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一次提交 “一屏通办” 全程“无感”

中安在线   2022-12-01 08:26:40   来源:拂晓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成光 见习记者 李航   编辑:程洁

  在全省率先形成“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融合,创新“四个一”模式,取消建筑许可形式性审查、报建图纸流转、复核报告印制等6个审查环节,减少11项申报材料;企业只需在工程审批系统提交1次材料,即可完成建筑许可的全部审查环节,“一屏通办”,实现全程“无感”审批……记者日前从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作为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宿州市规划电子报批和BIM(建筑信息模型)辅助决策系统项目,经过4个半月的试用,目前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在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建设过程中,规划设计方案审查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因其“审查复杂程度高、耗时周期长”,一直是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压缩规划审批时限,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新“亮点”,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通过多地调研,在充分借鉴南京、苏州等先进城市信息化改革经验基础上,于2022年1月启动宿州市规划电子报批和BIM辅助决策系统项目建设工作。目前,系统各项功能均已建设完成,满足工程建设许可阶段工作需要,于11月9日正式验收通过。

  电子报批系统利用计算机技术,对各类规划指标进行自动校验、智能审核,并通过与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深度融合,有效解决了当前传统审查模式下,因城市建设项目数量增加、规划管理业务审批工作负荷重,在审批效率、审批成本、审批结果准确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效提升了政务服务智能化、便民化水平,节约了企业办事时间成本,推动了项目快速落地实施。

  据介绍,宿州市规划电子报批和BIM辅助决策系统项目的建设和投入使用,一是实现了规划方案智能审查,促进行政审批提速增效。电子报批的实施,创新了方案审查模式,变“传统手工量算”为“机器自动计算”,并自动生成成果报告,将审查人员从繁杂的资料查找、图纸转绘、指标量算之中解脱出来,极大地节约了方案的技术审查时间,提高了审图质效等。二是推动工改系统深度融合,实现全流程“一屏通办”。

  按照涉企服务“一屏通办”工作要求,我市创新推动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深度融合,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全流程纳入工程审批系统进行监管,并通过数据实时共享,避免了企业多个系统、多点登录、多次录入等问题。企业申报时,工程审批系统收件后即可自动转入规划电子报批系统进行指标核算,实现设计方案审查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自动化。通过持续优化流程设计,建设单位只需登录工程审批系统,即可完成全部审查环节,实现全程“无感”审批。三是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规划电子报批系统”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的深度融合,从制度设计上避免了规划设计方案审查的“体外循环”和“隐形审批”,实现了规划设计方案“指标复核+项目申报”一网并联办理、一键同步提交和“电子图纸+电子签章”的管理新模式,简化了项目审批环节,优化了审批流程,精简了审批材料,缩短了审批时间,使企业办事更加便捷、高效。(本报记者 陈成光 见习记者 李航)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