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占总耕地面积七成以上

中安在线   2022-12-07 08:42:35   来源:拂晓报    作者:关小宇   编辑:程洁

  记者日前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目前我市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86.8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6.4%。2022年投资11.81亿元,建设高标准农田52.5万亩,位居全省前列。项目区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机能进、旱能浇、涝能排,实现了高产稳产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在农田水利“最后一米”建设方面,我市目前已修建机井5375眼,灌溉站7座、桥涵1870座、清淤中小沟2813公里、配套建筑物9300多座,均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根据市供电部门提供的验收台账,市农业农村局下发《关于开展机井通电工程全面排查的通知》,要求各县区对辖区内2016—2017年实施的机井通电工程进行全面排查并建立台账,共排查机井近32000眼。今年10月,市委农办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机井全面排查及整改工作的通知》,对机井排查作详细部署。截至目前,已排查农田灌溉机井7849眼,其中已修复5082眼。

  今年全省开始实施“小田变大田”,我市2023—2025年改造任务183万亩,其中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整治、旱改水等项目带动,改造120万亩,结合“大托管”服务、主体引领等政策推动,改造63万亩。我市尽早谋划,提前行动,目前已完成81.7万亩改造任务,其中结合项目带动改造已完成56.12万亩,结合“大托管”主体引领已完成25.58万亩。

  在农田防涝防旱工作方面,全市农业农村系统通过电话、微信、短信等方式向全市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村集体组织等各类农业生产者发布相关技术指导建议。为做好秋冬防旱抗旱准备,市农业、水利、气象、应急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农业生产形势,研究部署应对策略。水利、农业部门先后印发通知,指导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监测土壤墒情,强化涵闸蓄水、农田水利设施保障,利用好全市7万多口农田机井,做到灌溉水源充沛、输水线路通畅,确保有旱能灌、有旱必灌。(本报记者 关小宇)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