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3-01-16 07:56:00   来源:拂晓报    作者:王云   编辑:程洁

  “饭菜烧得很软烂,适合我们老年人;菜的种类也多,想吃啥就选啥;一天12块钱,价格也不贵。我在这吃了两个多月了,感觉非常好!”1月11日,在埇桥区芦岭镇沱中社区老年助餐点,正在吃午餐的姚启玉老人为老年助餐点点赞。

  当天中午,记者在这个助餐点看到,红烧肉、洋葱猪肝、素炒包菜、土豆烧小鸡、西红柿炒鸡蛋等菜品丰富,白米饭和紫菜蛋花汤正冒着热气。老人们或步行或骑着电动车,从附近过来就餐。正在打饭的老人潘玉华告诉记者,这里的饭菜味道不错,早饭3元、午饭5元、晚饭4元的价格也非常亲民,孩子不在家时他就过来吃,省得一个人又要买菜、洗菜、做饭、刷锅。“这项暖民心行动非常好,提升了我们老年人的幸福感。”潘玉华说。

  2022年,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我市积极实施老年助餐、安心托幼、健康口腔、便民停车等10项暖民心行动,不断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加分。

  在10项暖民心行动中,有3项是专门针对“一老一小”的。2022年以来,我市盘活各类资源,利用闲置社区用房、物业用房等公有存量设施,通过打包招标、龙头带动,吸引优秀餐饮企业“进军”助餐领域。共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175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93个;通过整合场地资源、丰富活动形式、扩充线上资源等措施,实施老有所学行动。全市新增老年教学场所25个,新增2.7万余老年人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全市共计13.4万余老年人参与学习教育活动;从增加公办学位供给、普及开展幼儿延时服务等方面着手,实施安心托幼行动,着力构建普惠、高质量托幼服务体系,解决婴幼儿“托育难”“入园难”“接娃难”等现实问题。全市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6所,新增公办园学位4630个,改造提升119所托育机构,新增托位4000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市把就业促进行动作为推进暖民心行动的“先手棋”,制定了14项具体举措,出台了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12条”、高校毕业生留宿就业创业“23条”等政策。全市79个社区建成“三公里”充分就业社区;全市开发青年就业见习岗位5360个,短期见习岗位2363个,公益性岗位2359个,临时性专项岗位1991个;举办各类招聘会1524场,达成就业意向38026人,“宿速”就业的格局初步形成。

  聚焦百姓便捷生活,实施快乐健身、便民停车和放心家政行动。全市已维修改造提升287个居民小区、203个行政村健身设施,体育项目培训完成8.72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43.62万人次;全市新增城市停车泊位72582个、新增公共停车泊位15527个,有效纾解市民“停车难”问题;新增家政服务员工制企业4家,新增家政培训人员44268人,新增家政服务人员8773人,切实让群众看到家政行业的变化、得到放心家政的实惠。

  此外,以文明菜市行动为抓手,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幸福”。集中解决菜市中的突出问题,改造或新建7个城区菜市场、41个乡镇菜市场。实施“新徽菜·名徽厨”行动,进一步挖掘宿州名菜美食资源,开展名厨、名菜、名店、名街评选、职业技能竞赛、徽厨师傅培训等活动,培训徽厨师傅2478人,提升宿州美食品牌形象,拉动本地消费。

  实施健康口腔行动,聚焦缓解看牙贵、看牙难、看牙烦问题,加强公立医院牙椅配置,着力扩大医保支付范围,提升群众诊疗便捷度。2022年,全市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牙椅数较上一年增加20.9%,二级综合医院全部单独设置口腔科,11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人口超过2万的乡镇卫生院中已有78家配备专职口腔医师,配备比例达66.7%。

  市暖心办相关负责同志表示,我市今年将继续扎实推进暖民心行动,持续办好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让老百姓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本报记者 王云)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