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中安在线   2023-03-16 07:50:00   来源:拂晓报    作者:彭序   编辑:程洁

  日前,记者从市植保站获悉,今年小麦赤霉病将在我市总体偏重发生,其中埇桥区、灵璧县、泗县南部有大发生趋势。预计全市需防面积约为1350万亩次,小麦抽穗扬花期在4月中旬。

  据悉,今年气候条件、种植品种、栽培方式等均适宜小麦赤霉病发生发展。据气象预报,3月中旬至4月上旬我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少,降水过程或推迟到4月中下旬,恰逢小麦抽穗扬花期,利于赤霉病发生发展。我市主栽的小麦品种多不抗赤霉病,部分麦田亩播种量偏大,造成小麦群体偏大,田间郁蔽、通风透光性差,加之我市种植结构多为玉米-小麦轮作,土壤中秸秆残体存量大,导致带菌率高、病菌数量大,为病害发生创造了有利条件。

  针对全市小麦赤霉病重发态势,市植保站提出具体防治技术意见:要落实“一控两保”防控策略,突出抓好小麦“一喷三防”作业,全面推行小麦赤霉病全程绿色提质控害增产技术,坚决控制全市小麦赤霉病重发流行,确保防治处置率100%、赤霉病病粒率低于3%。防治适期为小麦齐穗至扬花初期开展第一次防治(见花打药),可视天气等情况开展第二次防治。若小麦扬花期遇阴雨天气,选择雨停间隙或抢在雨前施药,施药后3—6小时内遇雨应及时补治。防治药剂需使用省《关于印发2023年安徽省小麦赤霉病防控技术方案的通知》中重点推荐的一批对赤霉病防效好、毒素控制作用较强,同时兼治小麦锈病、白粉病等穗期病害的优质药剂。推广应用植保无人飞机、自走式喷杆喷雾机等现代高效植保机械,开展小麦赤霉病统防统治,实现统防统治覆盖率达80%以上。(本报记者 彭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