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畅达“直通车” 架起“连心桥”

中安在线   2023-03-17 07:32:00   来源:拂晓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东   编辑:程洁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是政协组织沟通党委政府和界别群众的“连心桥”。

  翻开2022年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成绩簿”,精彩不断,亮点纷呈。全年共编报《社情民意》68期,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74件次,并转相关部门落实,实现信息数量和质量“双跃升”。

  成绩的背后,既是市政协在推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丰硕成果,更深层的意义在于一件件信息和所提建议落实后的实际成效。

  2022年5月,一场关于规范光缆敷设的协调会在市城管局召开。这源于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王晓敏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雨季之前要尽快消除裸露电线的安全隐患》。会上,市城管局召集各光缆权属单位,就加强行业监管、日常管理维护、安全隐患排查等进行深入讨论。会后,各权属单位全面排查整改,社情民意信息得到有效落实。

  当年11月,市政协对宿城新汴河景区进行调研,形成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在新汴河景区北堤路设置限速标志的建议》。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办理。在景区京台高速至宿州闸南北两岸各路口、岔口设置限速标牌、限速警示柱、减速震荡线。诸多举措保障了游客的安全通行,也赢得了群众的点赞。

  ……

  “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发挥好社情民意‘小快灵’‘直通车’作用,真正把政协的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市政协主席许广斌强调。如今,许多类似的民生大事、关键小事,正通过社情民意信息这个渠道得到落实解决。

  一直以来,六届市政协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为服务群众、彰显特色、履行职能的重要途径,不断研究新问题、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推动信息工作在协助党委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围绕经济社会改革发展大局,各专委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用好政治协商平台,提出真知灼见。《皖北地区饮用水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充分发挥商会作用,形成“双招双引”合力》《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预制菜产业发展的建议》等一批选题重大、操作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采纳吸收。

  针对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广大政协委员于细微处察民心、体民情、知民意,提出为群众“雪中送炭”的建议,贡献为党委政府分忧解难的办法。《关于对有毒绿化树木花草设置提示牌的建议》《宿州兴福寺路积水严重问题亟待解决》《关于为环卫工人设置爱心驿站的建议》……这些社情民意信息,内容覆盖诸多民生领域,反映问题更是向深挖切口、精度剖析转变。

  社情民意“微建议”,缘何实现“大作为”?

  为提高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质效,市政协建立分管主席牵头抓、研究室统筹抓、专委会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出台《全市政协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评比表彰办法》《政协宿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协宣传信息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提升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建好用好“智慧政协”履职平台,优化社情民意信息的采集、编辑、审核、报送流程。

  打造一支善思考、勤写作的信息员队伍,是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关键。市政协发挥界别专业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委员+信息员”“界别+信息员”“专家+信息员”“党派成员+信息员”等形式,选聘48名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深耕专业领域。

  工作中,畅通信息员队伍知情明政渠道,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交流群;定期邀请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列席市政协常委会议,听取市政府阶段性工作报告;举行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经验交流会,分批分片分类开展专题培训,持续提升信息员的履职能力和写作水平。

  社情民意信息“写好”更要“办好”。市政协把信息办理落实反馈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强化跟踪问效,抓好工作闭环,推动“一改两为”民主监督走深走实。

  市政协联合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市政协协商成果办理规程》,明确规定包括社情民意信息在内的委员履职成果办理时限。与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工作对接机制,协同做好领导批示件办理,促进问题解决。开展社情民意信息办理“回头看”,通过再调研、再协商等方式,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已成为宿州市政协协商议政的品牌。”许广斌表示,今后,将持续在深化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组织领导、机制建设、跟踪问效等方面积极作为、常抓不懈,进一步彰显政协价值,演绎更多精彩。(本报记者 谢文东)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