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要闻播报

“宿州味道”香飘长三角

中安在线   2023-03-23 07:20:00   来源:拂晓报    作者:彭序   编辑:程洁

  上海市民和客商争相品尝砀山酥梨。(特约摄影 崔猛)

  琳琅满目的名优农产品,熙熙攘攘的参展群众,紧张有序的签约交易……3月16日至19日,第22届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举办。围绕“生态安徽·绿色食品·合作共赢”的交易会主题,我市借助交易会平台,精心组织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参与展示展销、现场推介、洽谈签约等活动,全面展示宿州农业农村发展成果,让宿州味道“香飘”长三角。

  “土特产”齐亮相

  “我来上海20多年了,家乡的味道一直记在心里,果然烧鸡还是我们符离的最好吃。”家住上海市普陀区的宿州籍市民沈梅,站在埇桥区兴农集团的展台前,一边试吃一边对记者说,“今天来到交易会现场,终于品尝到了心心念念的特色美食,感受到了家乡农业发展的新变化,希望我们宿州的名优农产品都能端上‘上海餐桌’。”

  3月17日,会展中心的宿州展厅里,人流如潮、热闹非凡,符离烧鸡、砀山酥梨、泗县粉丝等包装精美、品质优良的“土特产”悉数登场,吸引众多上海市民及采购商前来采购。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参展准备,我市提前部署、广泛招商,严格把关、认真筛选,重点聚焦“三品一标”产品,组织43家粮油、畜牧、果蔬等企业的300余种名优农产品参展,获得参展群众的一致好评。

  “以前就听说砀山酥梨好吃,今天现场品尝了几块,味道真不错,个头大、汁水多、甜度高、口感脆。我买了两箱酥梨和几袋梨膏棒棒糖,想让家人也尝尝。”上海市民许知远在试吃后,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

  预制菜成“网红”

  撕好的烧鸡、切块的盐水鸭、鲜美的老鸡汤、热气腾腾的羊肉火锅……在忆中味供应链(宿州)有限公司的展台前,销售经理蒋涛把展台变成餐桌,摆放了各种预制菜产品,吸引了不少采购商及上海市民驻足。

  “我们公司主要生产预制菜产品,在全市有3家线下体验店。这是我们生产的预制菜产品——羊肉火锅,只要把汤包和食材包放进小电锅里加热三五分钟,即可享用美味大餐。”蒋涛说,“预制菜方便卫生,且易保存。虽然我们的产品是第一次参展,但也深受上海市民的关注和喜爱。”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农交会我市开辟了预制菜专区,集中展示了全市预制菜产业成果。“宿州市地理位置优越,紧邻长三角,交通便捷,农产品品种丰富、品质优良,是预制菜理想的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我市抢抓机遇,抢占新赛道,出台《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立足本市特色资源,大力引导推进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全市预制菜生产企业超过100家,年产值120亿元,其中水果罐头年产33亿元,产品畅销美、日、韩、东欧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创汇超6000万美元。

  农产品销售旺

  泗县慧佳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农交会的“常客”。“我们是一家集有机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经营企业,公司生产的蜜薯、黑小麦、蟠桃萝卜等农产品品质好、卖相好,每次来参展,都有不少老客户回购。”该公司负责人高慧乐呵呵地说,“只要东西好,不怕没销路。”

  佳慧公司的农产品不仅受到“回头客”的青睐,还引来了“大客户”现场签约。

  “这次来到农交会,我们就想寻找新鲜、优质的农产品供应高校食堂,让学生吃上‘放心菜’。”上海思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采购商赵阳告诉记者,经过几天的考察,他认为佳慧公司的农产品品种丰富、品质可靠、价格公道,是理想的农产品供应。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合作意向,采购金额将超2000万元。

  近年来,我市依托农交会搭建名优农产品展销平台,以“158”计划和“两强一增”行动为引领,注重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强化品牌建设与宣传,扩大影响力和销售渠道,不断推进名优农产品高质高效发展。据了解,今年农交会上,我市农产品销售火爆,现场累计销售175.3万元,签订贸易订单及协议12个,订单额超9000万元。同时,邀请上海陆容贸易有限公司等25家大型采购商参会,现场签约项目1个,签约额20亿元;重点推荐项目9个,总金额74亿元。(本报记者 彭序)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