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政务 > 书记报道集

党的二十大代表、宿州市委书记杨军:

中安在线   2022-11-01 08:06:31   来源:拂晓报    作者:王红茹 孙冰   编辑:程洁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格局宏大、意蕴深远,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是指引前进方向、凝聚意愿智慧、引领团结奋斗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听后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党的二十大代表、宿州市委书记杨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全市数字经济实现了从“无中生有”到“异军突起”、从“蔚然成势”到“风起云涌”的转变。

  中国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华东最具特色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安徽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安徽首个5G连片试验区……10年前,没有人会把这些“高大上”的名词与传统农区宿州联系起来,而今,它们成为宿州众多“名片”的一部分。

  发展数字产业,构筑引领发展新动能

  杨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了发展数字产业的具体做法。

  首先是开辟“新赛道”。及时制定发布《“数字宿州”建设总体规划(2021-2025年)》,并在宿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打造“长三角区域重要的数字经济基地”的发展目标。目前,宿州已成为全国五大量子通信节点城市之一、长三角颇具特色的云计算中心,国家智慧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数字经济发展呈现出基础优、总量扩、质量提、效益增的良好态势。

  其次是布局“新基建”。在传输网络方面,宿州已建成长三角区域双链路高速传输网络通道,目前单向传输延时控制在7毫秒以内,可满足即时计算需要。建成5G基站5782个,数量居安徽省16个地市第3位,5G信号实现市、县区主城区全覆盖。在存储处理方面,建成长三角区域标准最高、单体规模最大的大数据存储和处理中心,10万平方米、6000余个标准机柜可投入使用,可为1000多家企业提供数据服务。

  第三是培育“新基地”。首创“率先发展基础云、同步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宿州市财政每年配套2亿元专项资金、引导32亿元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加快建设宿州高新区这一安徽唯一云计算基地。目前,基地内注册落户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制造企业1600余家,华为、阿里巴巴、腾讯、浪潮等科技巨头入驻,去年基地实现全口径产值330亿元、增长50%。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壮大工程的效果显而易见。2021年,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43.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6%,增速分别居安徽省16个地级市第2、第3位,是安徽省3个“2021年度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地区之一”,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

  “下一步,宿州市将继续健全完善数字经济发展的组织领导体系,加大数字经济支持力度,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积极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杨军说。

  加快数字赋能,创新转型升级新模式

  “近年来,我们大力推进数字技术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杨军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了数字赋能的具体举措。

  首先是推进“数字+农业”。立足“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个“国字号”平台,实施“建设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基地、搭建一个产业服务平台、构建一套农产品电商体系、形成一套数字决策监管体系、打造一批优质绿色农产品品牌”的“五个一”工程,推动农业产业全链条数字化升级。目前,阿里巴巴长三角首个“数字农业产业带”落户宿州,10个数字农业示范基地完成升级改造,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68家,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已发展到33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

  其次是推进“数字+工业”。推进“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建设。宿州市与阿里巴巴创新实施了总投资80亿元的犀牛服装新智造项目,改变传统服装生产销售模式,通过消费反向决定生产,实现生产消费双向贯通。从消费者手机下订单、个性化定制服装,到制作完成、送达消费者,7天之内就能实现。初步预计未来3-5年,服装新智造产业可实现产值300亿元、带动就业5万人。

  第三是推进“数字+服务业”。实施现代服务业提升工程,促进信息科技、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全市创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1个、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产业园和示范企业14个,培育超1000万电商经营主体34个,实现电子商务交易近300亿元。

  “下一步,宿州市将加快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杨军表示。

  推行数字政务,开辟“宿事速办”新空间

  “近年来,我们聚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的智慧政务新模式,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造‘办事不求人、万事不求人’的政务生态。”杨军逐一介绍了推行数字政务的具体做法。

  首先是推动群众办事“便捷化”。建成“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将涉及企业开办、医疗保障、工程建设等1900多个审批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办事大厅,250余个电子证照便民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一键验证、线上办理。

  其次是推动城市管理“信息化”。推进“城市大脑”建设行动,打造城市综合运营管理中心,推进城市治理“一网统管”,已建成安徽省首个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运行监测系统,实现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有力保障了城市安全运行。

  第三是推动社会治理“智能化”。全面推行“网格化+智能化”服务管理,依托社会治理平台,动态收集社情民意、实时上报群众诉求、跟踪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前哨”作用。积极探索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新模式,搭建集心理评测、心理疏导、心理干预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大心防”惠民平台,为群众提供菜单式、更便捷的心理服务。

  “下一步,宿州市将继续发挥好数据资源的引擎作用,深化智慧政务、智慧管理、智慧交通、智慧教育等多领域应用,推动经济社会全面‘上云’‘用数’‘赋智’。”杨军说。(记者 王红茹 孙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