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手机版|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宿州 > 政务 > 市长报道集

中安在线   2022-01-04 10:56:26   来源:掌握宿州APP    作者:何家迅   编辑:贾良月

  在昔日的人们印象中,典型的农业大市宿州似乎与高科技很难产生什么联系,但今日的宿州和数字经济、云计算产业等一系列新名词产生了千丝万缕的关系。短短几年间,宿州吸引了阿里系、腾讯系、华为数据中心、浪潮云计算中心、华瑞赛维5G实验室等国内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纷纷落户,形成一个令全国瞩目的产业集群,“中国云都”的名片越擦越亮。“无中生有”的宿州市闯出了一条新路,迸发出勃勃生机,形成华东地区最具特色的云计算产业集群。

  时值年末岁尾,就宿州是如何打造“中国云都”、推进数字经济基地建设、目前取得了哪些成效,记者专访了宿州市市长王启荣。

  宿州市市长王启荣满怀激情地说,近年来,我们宿州市大力发展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先后荣获了“全国量子通信节点城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并获批全省唯一的省级云计算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我们主要做法是:

  注重强基础、兴产业。经过多年探索,逐步形成了“率先发展基础云、同步建设平台云、全面开发应用云”的产业生态圈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吸引了腾讯、阿里、华为等众多头部企业纷纷落子布局,1600余家云计算、大数据及智能制造相关企业在这里落地深耕,量子安全云、省气象云、荣耀手机云在“宿州云端”平稳运行,省内首个5G连片试验区渐成规模,华瑞赛维建成导航领域亚洲领先的全景测试实验室。落地砀山县的“区块链村”,成为国内首个基于区块链和数字经济的乡村振兴样本。2021年,经初步测算,宿州市省级云计算战新基地产值突破百亿元、增长35%,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行业高速增长。

  注重抓实体、优平台。宿州市积极探索产业数字化融合应用发展模式,重点承接长三角、珠三角智能制造产业转移,集聚了新亚等一批优质制造企业,同时汇聚了国科新材等数百家应用型企业,形成了大数据处理、智能终端、高端装备制造等特色板块,“云都模式”在行业内已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和品牌效应。

  我们的理念是优服务、惠民生。产业的发展、技术的革新,终极目的是惠及于民。近年来,宿州市围绕城市数字化治理和城市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组建了“宿事速办”平台,深化了智慧环保、智慧交通、智慧市场监管等领域应用,并在省内率先建成了城市地下管网地理信息系统和安全运行监测系统,真正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更安全。现在,宿州市居民在长三角地区任意一个“一网通办”窗口办理业务,均可实现实体证照免交免带;企业线上申请不动产注销,即时办结;“宿州停车”APP从2022年1月1日起试运行,“一键导航、就近停车”变为现实。

  就下一步有何打算,宿州市市长王启荣满怀信心地说:“十四五”时期,宿州市将充分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以打造全国重要的云计算大数据基地为引领,以深化与杭州数字经济领域合作为契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目标,着力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形成千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就是要强化数据存储。重点围绕数据安全、智能制造等领域,吸引长三角区域大型企业的主数据中心或异地备份中心项目、大型混合云项目,力争实现长三角区域“东数西储”。

  进一步强化算力支撑。加强与大企大院大所的合作共建,在新材料、生物医药、半导体等领域形成一批算法解决方案和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实现长三角区域“东数西算”。

  着力强化数字应用。一方面,着力推动一二三产业与数字化智能化深度融合发展,聚力构建具有宿州特色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另一方面,以宿州未来城市创新中心为突破,开发更多的数字化应用场景,推进城市治理精准化、精细化、科学化。

  时来易失,赴机在速。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着力壮大新增长点、形成发展新动能,为快速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树立新标杆。(记者 何家迅)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