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工作综述

  • 2018-01-01 04:29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胜利

  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由省委组织部牵头,去年11月13日至12月下旬,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举办了8期。全省1600多名市厅级党员领导干部、200多名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约300名市厅级非中共党员领导干部及部分党外代表人士参加了轮训。轮训通过省委领导讲话、专家辅导、学员研讨交流及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推动学员切实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学懂弄通,领会“新思想”

  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的校园内涌动着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 ”在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第1期集中轮训班开班式上,省委书记李锦斌强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党的十九大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确立其历史地位并作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课上,省委领导、授课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和学习辅导,学员们认真聆听、做笔记。课下,学员们广泛查阅学习资料,刻苦自学,并展开分组研讨,有的学员还通过校园内网反复观看十九大专题辅导录像,努力学懂、学深、学透。

  “我们努力结合自身理论研究和鲜活案例,力求精准解读十九大精神,为学员学好十九大精神提供帮助。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教授吴梅芳说。

  在培训班结业式上,学员代表在发言时深有体会地说,培训时间不长,学习所得不少。培训结束后,要坚持学习不放松,不断加深对“新思想”的领会,树牢“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凝聚共识,把握“新时代”

  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既是一次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培训,也是一次开启“新时代”新征程的动员部署。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是学员们普遍关注并热烈讨论的内容之一。有学员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新时代”是新要求新部署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是奋斗目标,要“立足新的历史方位,通过努力奋斗实现现代化”。

  “安徽与全国一样,发展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学员们一致认为,要充分认识到过去五年安徽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已经站上新的历史起点,要增强发展信心,坚定发展决心,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部署,以新发展理念谋划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省委领导的开班动员和专家报告,让我们对‘新时代’特征有了更准确的把握,对安徽发展的新历史方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第1期集中轮训班部分学员在分组讨论时说,集中轮训凝聚了共识,鼓舞了信心,为大家做实十九大精神提振了精气神。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论断。如何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科学内涵,是学员们普遍关注并热烈讨论的内容之一。有学员对此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十九大报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前加上的“新时代”,以点睛之笔标明了时代背景、历史方位,“新时代是新要求新部署的逻辑起点,现代化是奋斗目标”。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时代”的新图景激励着第5期轮训班一名学员在学习笔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通过这次轮训学习,心里更亮了,对国家发展的方向越来越明确,民族振兴的目标越来越明确,我们每个人都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负‘新时代’……”

  学以致用,展现“新作为”

  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学以致用。

  学员们在学习时,紧密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努力把十九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转化为做好工作的路线图和施工图,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效举措,转化为全面提升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现代化水平的优异成绩。

  “参加集中轮训,不仅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安徽改革发展有了更坚定的信心,还明晰了自己下一步工作的目标、任务。”学员纷纷表示,要切实把十九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转化为抓好党建的具体举措,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推动本地单位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一名参加集中轮训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诚挚地表达了自己的心声。

  学有所得,满载而归,学员们满怀激情奔赴自己的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他们表示,要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员”“宣传员”和“践行者”,努力展现“新作为”,与全省广大党员干部一起,奋力开创安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记者 朱胜利)

编辑: 
推荐阅读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