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1-08 04:50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夏海军

  1月5日,太湖县民政局工作人员会同镇、村扶贫专干来到晋熙镇晋阳村,核对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落实情况。太湖县对困难残疾人“量身定做”系列帮扶措施,确保就业、就医、教育等权益得到充分保障。通讯员陈振伟摄

  “住院医疗总费用24万多元,出院时个人自付了不到5000元。 ”聊起3个月前,因动脉破裂到省城治疗的一幕,寿县小甸镇李山村贫困户张戏书记忆犹新。

  张戏书没啥手艺,妻子董林又身患残疾,无劳动能力。去年9月,突如其来的意外让这个贫困家庭似乎要“天塌了”。

  住院当天,医生跟董林介绍病情,谈及到手术及治疗可能需要花费20多万元,董林当时就蒙了。 “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更想不到从哪里筹钱。”她说,即使能够凑到钱,对于一个残疾人来说,这笔钱该如何去还,她完全没有答案。

  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张戏书顺利出院了。董林胆战心惊地去结账,才知道健康脱贫的政策力度远超过她的想象。“没有政府的好政策,也没有一家人的现在。 ”

  寿县通过精准施策,逐步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寿县副县长邬平川介绍,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医保参保资金由县财政全额代缴,代缴资金1999.5万元;再配套安排1000万元,结合省里下拨的442万元健康脱贫资金,设立了健康脱贫医疗专项补助资金,用于全县“351”兜底和“180”补充医保,强化了经费保障。

  为尽可能地减轻贫困人口负担,寿县适度扩大医保报销范围。慢性病病种由28组扩大到47组,重大疾病由12组扩大到44组。贫困患者在县域内医疗机构门诊就诊,免起付线,单次封顶额50元,年度限额提高至200元,普通门诊补偿比提高至70%、常见慢性病门诊按病种实际补偿比提高至75%。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由2万元降至0.5万元,分段补偿比例提高至60%至90%。

  “切实减轻了贫困人口的就医压力,全县没有出现一例看不起病的现象。 ”邬平川介绍,去年全县共享受“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保特惠政策的住院贫困人口补偿33944人次,发生医疗总费用2.10234亿元,综合医保总计补偿1.86996亿元,其中政府兜底5037人次345.02万元;贫困人口慢性病门诊“180”补偿14820人次254.67万元,门诊兜底4760人次108.31万元。

  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全省贫困人口对健康脱贫政策满意度逐年提高。几乎每个贫困县都为每个贫困人口建立了一份健康电子档案、确定了一名家庭医生,定期上门开展政策宣传、健康访视、健康体检,指导开展诊疗活动。 “去年9月,我县随机对180户贫困人口进行电话调查,贫困人口对健康脱贫工作的满意度达95%以上。 ”邬平川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在我省贫困人口中占大头。去年以来,我省把实施健康脱贫工程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加快补齐农村医疗设施的短板。 “标准化村卫生室建成后,附近群众看病方便多了。”庐江县乐桥镇村医汪海宝介绍,以前村里没有标准化卫生室,村民不得不到距离较远的乐桥镇卫生院或更远的县医院就医,多跑路不说,还会产生更多的开销,甚至延误最佳救治时间。

  去年,省财政下拨“351”政府兜底和“180”专项补助资金4亿元。截至去年10月底,全省贫困人口住院85.46万人次,共发生医药费用44.57亿元,综合医保补偿39.23亿元,平均实际补偿比达到88.02%,较普通参保患者提高约25个百分点,慢性病门诊平均报销比例达到96.77%。目前,贫困人口医疗费用支出符合预期,医保基金运行平稳、风险总体可控。

  ·记者手记·

  关口前移,防病于未然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疾病是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要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个“疑难杂症”,必须关口前移,注重贫困人口的健康教育,斩断“小病拖成大病,大病导致贫困”的恶性循环。

  众所周知,一些疾病与贫困群众长期以来的生活习惯、职业保护、健康认识等有很大关系,采取有效举措、普及健康教育对于贫困群众预防疾病尤为重要。与此同时,各地应加快补齐农村医疗设施的短板,提高卫生基础设施水平。让消毒、体检、义诊等措施在贫困地区常态化、机制化,尽快提高贫困地区疾病防控的质量。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