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1-09 04:52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高城 李晓群 李浩

  1月4日,铜陵义安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在农民工家中回访了解法院判决执行情况。通讯员 马乐陵 陈晨 摄

  “以前遇到法律纠纷都不知道咋办。自从村里有了免费的法律顾问,合同是否规范、纠纷怎么处理,我们都不担心了! ”对于砀山县良梨镇良梨村的贫困户们来说,驻村的省司法厅扶贫工作队为村里聘请的法律顾问,已经成了他们处理涉及合同、土地等重大事务及邻里纠纷的“主心骨”。根据我省去年12月启动的“法治护航精准扶贫”专项工作,这样的“主心骨”将覆盖我省所有贫困村,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

  法治兴则国家安,法治强则事业成。脱贫攻坚,离不开法治护航。我省充分发挥法治引领、促进和保障作用,找准法治建设与扶贫工作的结合点,大力推进贫困县、贫困村法治建设,不断提升贫困地区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增强群众法治意识,依法管控脱贫攻坚关键环节,着力夯实决胜全面小康的法治基石。

  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省人大常委会始终放在心上——2016年12月,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交省政府研究处理;2017年5月,将年初人代会上7个代表团58位代表提出的13件相关建议列为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7月底至8月中旬,组织多个调研组分赴全省多地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9月下旬,在听取审议省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询问。聚焦脱贫攻坚这一主题,省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法定职权,推动一些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增强了贫困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植入法治“基因”、注入法治“元素”,为贫困群众构筑法治“守护墙”,是我省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中的一大特色。在贫困村建起司法行政工作室,打造村级法治广场,不定期组织律师、公证员、法律援助工作者进村入户,为困难群众提供律师公证、法律咨询、民间纠纷调解等公共法律服务……通过这些活动,既满足了贫困群众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又在他们心中植下法律的种子、培养法治信仰,营造“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脱贫攻坚要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离不开精准有力的监督。 2017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巡视巡察、专项治理和重点督办等方式,精准发力,不断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巡视巡察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中的“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凡巡视深度贫困县的,省委巡视组都深入了解中央和省委精准扶贫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省辖各市积极探索“机动式巡察”“回头看巡察”“专题式巡察”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发现了一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并推动解决。全省各级党组织把巡视巡察移交的涉及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整治,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要整改。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269起,给予处分2130人,移送司法机关35人。

  ·记者手记·

  以法治思维推动精准扶贫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当前,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攻坚拔寨之际,最需法治助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党委政府凝神聚力、社会各界众志成城,也离不开法治护航。要增强法治观念,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努力形成依法扶贫的工作常态;要将法治贯穿到扶贫开发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使各项具体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和法治化;要强化扶贫依法监管机制,发挥法治刚性约束功能,实现有效监督,确保扶贫政策、项目、资金精准落地。

  “脱真贫、真脱贫”,党的十九大报告发出了脱贫攻坚战总攻令。咬定目标、勠力攻坚,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齐心协力筑牢法治屏障,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7000万江淮儿女将携手步入全面小康的崭新时代。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