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1-10 05:29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夏海军

  “若是没有好政策,像我家这个条件太难脱贫了。 ”说这话的是桐城市龙眠街道双溪村村民汪诗旺。他本人身体不好,妻子残疾,儿子无手艺只能打零工,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低保户。

  可持续增收是防范返贫的根本之策。我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防范返贫的基础性措施,确保每个贫困村都有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产业扶持。 2015年,汪诗旺家新增茶园3亩。帮扶干部洪旺俊出资2000元帮其购买茶苗,去年茶园亩产收益4000元,年增收1.2万元。汪诗旺还利用5万元扶贫贷款,建了100平方米猪舍,养了31头猪,政府补贴了5000元,仅此项去年赚了近2万元。

  双溪村第一书记蔡立彬说,在各项扶贫政策的支持下,2017年,汪诗旺家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多元,顺利拿到了脱贫光荣证。

  重大疾病把不少家庭砸出“大窟窿”,健康脱贫有效化解了因病返贫的风险。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贫困户汪能保有望今年脱贫。去年,他患病到合肥住院1个多月,前后花费了近7万元,绝大部分费用都能报销。他的老伴患高血压,每年门诊6000多元的药费也可以报销了。 “若是没有‘351政策’,还不知道哪年能够脱贫呢。 ”汪能保感慨地说。

  去年11月,我省专门出台实施《关于防范返贫确保稳定脱贫的实施意见》,对“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残疾人、孤寡老人、低保对象等贫困人口给予基本保障。完善“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综合医疗保障体系,全面落实“351”和“180”等健康脱贫政策,大幅减轻贫困人口看病就医负担。

  汪诗旺全家3口人都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他养猪、种茶还有农业保险,一旦遇到自然灾害,将由保险公司赔付损失。对此,汪诗旺十分感慨:“现在肯出力就能赚到钱,还有完善的保障,只要不懒都能脱贫。 ”

  去年,我省部分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域,通过扶贫资金为贫困人口购买人身保障。桐城扶贫办为6.14万贫困人口投保,太和扶贫办为9.85万贫困人口投保,颍上扶贫办为8.15万贫困人口投保,太湖扶贫办为8万贫困人口投保,宿松金融办为6.75万贫困人口投保。省扶贫办政策法规处负责人靳贞来表示:“此举放大了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引入商业保险承担风险,有利于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政府脱贫成果,有效化解了贫困户生产、生活中遭遇的风险。 ”

  我省对脱贫户采取“扶上马,送一程”的政策,规定贫困人口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后,在攻坚期内原有的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等脱贫攻坚政策继续保持不变,支持力度不减。这对于脱贫人口来说,无疑是吃了一颗“定心丸”。

为防范脱贫户因重大变故返贫,我省还建立健全返贫预警机制。通过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返贫户个人申报、系统信息自动比对等途径,及时掌握返贫情况。实施对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该进来的没有进来、该出去的没有出去,不该进来的进来了、不该出去的出去了的“两该两不该”现象;对返贫户和新增贫困户,及时落实帮扶措施,确保稳定脱贫。

  2017年12月31日,村民在食用菌基地工作。近年来,庐江县食用菌协会把扶贫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截至目前,共带动千余贫困户加入食用菌行业工作,增加收入脱贫致富。本报通讯员徐梅生摄

  记者手记

  综合施策拔穷根

  一手抓精准脱贫,一手抓防范返贫,才能有效遏制边脱贫边返贫的现象。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意义重大。

  返贫原因可以归纳为两种:一是贫困户“造血”功能不强,在“输血”政策的红利下,虽然达到了脱贫标准,但“基础不牢”;二是贫困户遭遇重大疾病或突发事故,家庭无法应对,又返回到贫困线标准以下。所以,防止返贫一定要增强“造血”功能,扶持产业发展,特别是要扶持因地制宜、可持续发展的特色种养产业。要创新扶贫机制,通过动态管理贫困人口,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防范返贫保障网。此外,还应该扶志,激发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综合施策拔穷根,筑牢防止返贫的堤坝,确保稳定脱贫。

编辑: 
推荐阅读
全省严查中!持续至9月底!


发布于2024-04-17 12:10:00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