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1-10 06:11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张理想 赵正平

  “农家书屋离家近,不但能借阅各种好书,还能免费享受空调。这几天学校因大雪停课,我和同学就来书屋自习啦! ”1月6日,记者来到来安县新安镇孙桥村农民文化乐园,双塘中学学生范家怡正端坐在农家书屋里惬意阅读,虽然窗外冰雪未消,书屋内却暖意融融。

  20多平方米的书屋,桌椅崭新干净,书柜里分门别类整齐地码放着4000多册各类图书,其中“农”味十足的图书摆放在最显眼的位置。 “这场大雪下来,地里的庄稼估计要受冻害,我找找有没有介绍防冻害的图书。 ”孙桥村村民张宝余告诉记者,自从村里有了农家书屋,他遇到种植养殖方面的难题,都会来这里寻书问策。

  孙桥村,因三国时期大乔归隐的美丽传说而闻名皖东。 3年前,按照“一场、两堂、三室、四墙”的总体建设要求,农民文化乐园在村舍环绕的乡间拔地而起。一尊大乔的雕塑矗立在圆梦湖畔,一条镌刻《三字经》的特色长廊沿湖蜿蜒,一个按照中国象棋棋盘设计的文化广场占地近1000平方米,一面雪白的墙壁上书写着孙桥村的村史、古训、民俗和歌谣,加上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道德讲堂、科技培训中心等等,孙桥村的文化设施可谓样样齐全。

  冬季是农村的“淡季”,文化活动室却迎来了“旺季”。洪山戏市级传承人杨宗菊这几日正组织剧团演员加紧排练传统曲目,准备在来安县春晚上亮上一嗓子,她对记者说:“自从有了文化活动室,我们排练节目再也不愁没有场地了,越来越多的乡亲在农闲时节前来学习洪山戏。”白天演员排练,到了晚上,文化活动室又成了广场舞老阿姨们的聚会厅。村民邹家梅说:“这几天下大雪,室外阴冷湿滑,我们就从广场转移到了活动室。瞧瞧,虽然天寒地冻,我们却一点都不耽误锻炼。 ”

  “过去村民白天摸锄头、晚上摸‘砖头’(麻将),几乎没有啥文化娱乐活动。自从农民文化乐园建成后,村民们便有了活动的场地,下象棋、打篮球、看书、上网、跳广场舞,成了村里的新时尚。 ”孙桥村党支部书记靳西荣说,“如今农民的生活也令人羡慕,不仅住上了小洋楼,在家门口还能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 ”

  公共文化服务的短板在哪里,重点建设就放在哪里。我省针对村级文化设施不足、资源分散、活动组织难等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民文化乐园建设,为农民群众打造建在家门口,用得上、玩得转、喜欢去的快乐家园。目前,全省已建成农民文化乐园1500多个。 2017年初,我省承担的“国家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试点通过文化部验收,从“全国试点”升级为“全国示范”。

  记者手记

  激活乡村文化,才能留住乡愁

  聚拢一群久违的乡亲,聊一段自古流传的村史,看一部时下热映的电影,听一出浸润乡音的小戏,在今昔对比中打捞乡村变迁的美好记忆。如今,即使在偏僻的农村,乡亲们也能足不出村就畅享充满“文化范儿”的美好生活。

  基层是文化建设的主阵地,也是文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立足补短板,突出惠民生,一项项文化民生工程稳步推进,文化的种子深深扎根于广袤的江淮大地。“农家书屋”工程在村子里建起了图书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在田间地头搭起了电影院,广播电视“户户通”工程让家家户户连接上了免费频道,“送戏进万村”活动让乡亲们和城里人一样欣赏高质量的正规演出,农民文化乐园更在乡间里巷矗立起一座文化厅堂。

  有人将农民文化乐园比作村头那棵高耸的大槐树,遥望乐园的方向,便会勾起对家乡的思念。乡村振兴离开了文化滋润,便没有了精神和灵魂。留住乡愁,不仅在于看得见山、望得见水,更在于激活乡村文化,让乡村文化焕发勃勃生机,用文化留住乡村的“根”,最终在美好生活的现实温度中,实现每一个人厚重充实愉悦的生命价值感。

编辑: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