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要闻

  • 2018-01-17 05:06
  • 来源: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 作者: 朱胜利

  日前,巢湖市凤凰山街道草城社区全体党员在党建文化广场重温入党誓词,巢湖市凤凰山街道党建文化广场当日向市民开放。本报通讯员马丰成摄

  党的十九大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

  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的领袖,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新年伊始,省委常委会再次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省委以上率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努力建成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是党的政治建设的有力抓手。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确保“好效果、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等“三会一课”……我省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省委还制定了《省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制度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各级党委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以制度为保障,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任务。我省坚持破立并举、激浊扬清,破除信仰迷茫、树立忠诚文化,破除官场术、树立清正文化,破除“潜规则”、树立法纪文化,破除权钱交易、树立“亲”“清”政商文化,破除亦官亦商、树立公仆文化,破除奢靡享乐之风、树立艰苦奋斗文化,促进党内政治文化正本清源。

  “形成了先进的、健康的、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 ”合肥市一位老党员深有体会地告诉记者,受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熏陶,身边的党员干部既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优秀文化,又坚持革故鼎新、守正出新,对优秀文化的内涵加以补充、拓展、完善。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生命线”,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单位党组织切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查摆解决突出问题,让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是党员干部讲党性、讲政治的具体体现。 ”省委党校专家表示。我省创新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学思提高促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醒、以查摆问题促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觉、以整改建制促进思想政治上的高度警戒,坚决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重规矩、身体力行作表率。 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政治建设始终。省委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及相关配套制度,立明规矩、破“潜规则”。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巩固“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和专题警示教育成果,把成果固化为制度,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记者手记·

  摆在首位 务求实效

  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能保证党的建设方向和党的建设效果。落实新时代党建要求,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我省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定盘星”,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大熔炉”,把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作为“营养土”,把建设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作为“防护林”,不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自能力”、做到省委提出的“五个纯粹”,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政治建设要求变成实际举措,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辑: 
推荐阅读
站到更高起点 挺起中部“脊梁”


发布于2024-03-25 06:35:50

打造专业化团队 推进高质高效春耕


发布于2024-03-25 06:34:23

春风送岗位 “职”达家门口


发布于2024-03-25 06:33:24

热点图片